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八旬老支书 27年如一日守护“荔枝树王”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4-05 09:23: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荔枝树在福州很常见,但树径1米多,3人才能合抱的并不多见。在长乐玉田镇西埔村一个小山坡,这种荔枝树有4棵,当地村民说,按照老人流传下来的说法,这些树已经600多岁了,被称为荔枝树王。

  黄春金老人今年82岁,曾在西埔村当了好几任支书。为照顾祖辈留下来的几棵荔枝树王,老人在树旁搭了一间小木屋,整天守护,一住就是27年。

  4日上午,记者在老人的带领下见到了这4棵荔枝树王。4棵荔枝树棵棵枝叶繁茂,最大的一棵直径约1.2米,树干上满是青苔,露出地面盘根错节的根系就有20多平方米,树高10多米,枝干粗壮,需3人环抱才能抱住。

  黄春金告诉记者,西埔村人都姓黄,族谱里记载,此地之前住的是蔡氏一族,600年前,蔡氏一族搬走,黄氏从闽清迁往长乐,从此在西埔村扎根,至今已历经21代。这几棵荔枝树还是蔡氏留下的。

  在4棵荔枝树王周围,已经种满了荔枝树,小山坡俨然成了一片荔枝园。黄春金说,流传下来的老荔枝树原本有10多棵,可是上世纪60年代大都被砍了,村里人竭力保护才留下这4棵。黄春金1986年退休后就在几棵古树周围搭了一间木屋住了下来,以防止外人偷伐,每天还给古树除虫。

  村民们说,老人的行为得到了家人和其他村民的支持。每日的朝夕相处,老人与几棵古荔枝树似乎有了感情,在老人眼中,这些荔枝树就像自己的伴侣,彼此难分离。

  “这些树每年都结果,可能是树老了,果子容易掉。”树上结的荔枝不少人都吃过,质优味甘,清香诱人,大家却说不出树的品种。黄春金说,这几棵树的果实是椭圆形的,而且果粒很大,10粒就有500克。

  “老树招虫,枝叶特别容易长虫,枝干上也爬了不少白蚁。”老人说,他尝试多种方式治虫,但收效甚微,他希望有关专家,能帮忙诊断古荔枝树的病情,为其治病。

  昨日,记者从长乐玉田镇政府了解到,他们正考虑利用“荔枝树王”做产业文章,树立“生态农业和林业”品牌,助推玉田镇林果产业发展。目前,长乐市林业局、长乐玉田镇政府正计划拨款保护这几棵荔枝树。

  (福州日报记者 祝健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