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做一个智商情商兼备的北大人”

——记2010年高考文科状元陈锦烽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4-25 08:55:37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当时我在睡觉,接到电话还以为是诈骗,后来才反应过来。接着就去打篮球了。”谈起自己当时的经历,陈锦烽只是轻描淡写。2010年,他以639分的优异成绩考取了北京大学的国际关系学。在所有人都艳羡不已之时,他却坚定地说那些都是过去时,考上名牌大学并不等于是人生的全部。

   “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才是最好的”

  说到高考状元,想必很多学生和家长都想从他们身上“取点学习经”。但陈锦烽告诉记者,其实每个人的学习方法都不同,适合他的并不一定适合其他人。因此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才是最重要的。

  “课堂上,要认真听讲,懂或是不懂都要听;课后,把老师说过的问题再琢磨一遍,以此加深印象;考试时,依据自己的水平来做题目,放弃该放弃的,把握好基础题;平时还要多看书,特别是一些教学杂志、文学类书籍以及世界著名小说。通过这些书,让自己拓展知识面,积累在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这是我的学习方法,只是供参考,并不一定是好的。”他谦虚地说。正是这种孜孜不倦求学的精神,让陈锦烽在学业上小有成就。“有些比较难的题目,我能通过思考找出答案,这种时候就会觉得很享受。”他露出满足的笑容。把学习当成享受,也许才是他真正的成功之道。

  “从没参加培训班,但对于培训无可厚非”

  “我个人高中阶段没有参加过课外辅导班。但对于培训我不提倡也不反对。目前的高考形势下,学生和家长为成绩都会很抓狂。只要在家庭经济条件允许和个人愿意的情况下,无可厚非吧”。当谈及补习问题时,陈锦烽头头是道地分析起来,“利用课内课外各方面的资源来巩固知识提高成绩本身没有错,但学校的教学经验是许多培训机构所不能够比拟的,所以我认为参加课外辅导班的前提应该是能够充分完成学校的教学安排,否则会拣了芝麻丢了西瓜。”

 

   “东京很宜居,但我仍最爱我的家乡”

  大二时,陈锦烽抱着对东亚事务的兴趣,赴日本早稻田大学进行一年的交换学习。随遇而安、适应性极强的他并没有异国他乡的情愁,即便孤身一人,他也努力让自己生活得更好。陈锦烽告诉记者,日本和中国的学习方式、考核方式都很像。但其中有一个Seminar课程,类似于毕业论文指导课,在中国很少见。这个课的老师会在春假(日本学生放假分为春假、暑假和冬假)时,带着部分学生到海外做学术交流。陈锦烽认为这样的方式非常有益于学生的进步和成长。

  “东京的高楼大厦也许不一定占上风,但是在宜居程度上确实胜过北京。东京的人口也很多,车辆保有量大,但交通秩序井然,堵车现象和交通事故都很少,城市环境也好很多。东京这座城市在细节的注重上,每次都让我感到这座城市的用心与尽责”,他向记者详细地描述着东京,却又忽然转移了话锋,“但事实上我最感兴趣的仍然是中国,我的专业‘国际关系’并不能够望文生义认为仅仅是学习他国的政治制度、社会风俗、历史文化等,而是学习相应的理论框架来分析我国的内政外交,可以说学习是为了更好的借鉴。在北大期间,我对于研究中国社会、政治、历史等领域的课程也较感兴趣。而在日本,所学课程中也不乏中国的城市化、政治经济变革等。”

  “对于两年后的将来,我还是会回到福州。毕竟它是我土生土长的地方,是我最爱的家乡。另外我也非常看好海西的发展前景。所以不论感性还是理性,福州都是我不二的选择。”他斩钉截铁地说着。

  “挫则愈强,锐气冲天。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这16个字是陈锦烽的人生信条。他的书籍扉页上总会写着这两句话。“一方面,就像前八个字一样,我会去争取,而且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不会少了‘锐气’。另一方面,我的心里始终还是抱着后八个字,那种文艺小青年追求诗意的理想吧。”除了用这16个字激励自己外,平时他还会通过打篮球、健身、写文章等方式放松自己,缓解紧张的情绪。也许正是这样,他才能在学习和生活中一直如此快乐吧。

  “该承认的就该勇敢承认”

  对于自己的厨艺,陈锦烽一点也不谦虚。“基本的家常菜我都会做。在日本也经常都是自己做饭。很好吃的。”他自豪地笑起来,“我不会掩饰,该承认的就勇敢承认咯。能够把普通的食材变成美味,我有一种成就感。看到家人朋友吃得开心,就是最大的满足。”

  聊起感情生活,他也毫不躲闪。与女朋友异地恋将近一年,他觉得“分开是为了更好地在一起”,现在他们依靠便捷的通讯方式,每天都有联系,学习或是生活,每天都互相分享,他认为学习时有感情并不一定就是件坏事,情感能够给学习更大的动力。“很多人认为北大等名牌大学的学生都是书呆子,都只是智商高。我要打破这种刻板印象,做一个智商情商兼备的北大人。”他爽朗的笑声响起在记者的耳畔,拿下耳机,会心一笑,视频对话就此结束了。

  (记者 高晶晶 段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