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她们的“画”样情趣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5-23 08:34:5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漆画作品《兰》

  纯粹的红底,嵌以或白或黄或绿的色调,让观者感受到的是一份青春蓬勃的力量,一种积极向上的思想。这是记者看到漆画《燎》和《兰》时的最初感受。这两面作品分别是我市高级中学李潇、郑洲,许岚、张童正4位学生制作的。在2月下旬“全国第四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上,《燎》和《兰》分获中学甲组一等奖和二等奖。带着对漆画的好奇和对作品的惊叹,记者走进了高级中学。

  正值周末,画室内还有许多学生在习作。在美术老师林敢的带领下,记者走进了这块能让点、线、面“组装”成精美画面的地方。满屋子画架,到处是瓶瓶罐罐、石膏像等,空气中飘散着独有的油气味。一番介绍后,就跟四位同学聊起了起来。

   老师引领走上漆画创作路

  “我们原来都只是学素描、油画,后来因为要参赛,老师就选了我们四个人。两个画风相似的分为一组,才开始接触到漆画。”可爱的许岚首先介绍到。在老师两个月的耐心指导下,裱布、刮灰、镶嵌、涂漆、画、推、磨……她们渐渐领会了这些工艺过程的要领,对漆画的兴趣也越来越浓。

  漆画的材料很丰富,主要媒材是天然漆,但是它能包容的材料却很广泛。金箔、银粉、木皮、蛋壳、螺钿、布衣甚至头发无所不容,只要画面需要,就可被吸收与容纳。而此次四位同学作品所需要的主要是蛋壳。“为了做这两幅漆画,老师和我们可吃了不少韭菜炒蛋、洋葱炒蛋。”张童介绍完毕,大家都笑了起来。郑洲补充道:“贴完蛋壳后就要上生漆,很多件衣服都被漆染色了呢,不过看起来很潮。”

  她们介绍得很轻松,但林敢老师却告诉记者他们创作过程的艰辛:“做漆画需要非常强大的意志力。创作前要先要定主题,这就需要她们翻阅大量的书籍,收集素材,借鉴优秀作品,再加上自己的创意才能真正进入制作程序。每次打磨都要两三个小时,有的人手都肿了。美术生远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简单,他们没有周末,休息时间也很少。”

 

  漆画作品《燎》

  漆画里融入爱国爱党的气息

  “这两幅漆画立意基本一样,都是以爱国爱党作为核心。用红色来表现青少年的热情活力,用花和树来象征祖国的昌盛繁荣,整体给人带来一种清新的感觉,同时又表达了对国家和民族未来的无限期望。”林敢老师这样说到,“另外,漆画所含的寓意往往是抽象的,给我们的想象空间会比较大。”

  四位同学告诉记者,做漆画最大的心得是,由制作到创作的升华。它不再是单纯的工艺制作,而是在制作的过程中实现情感和绘画语言的表达。“其实我们刚开始并不是很理解,但后来慢慢发现漆画是很神奇的。在不经意和偶然间呈现出来的色彩、层次,让我们感受到了老师所说的这种意境。”李潇同学说,“我们也不是刻意追求某种效果,机缘巧合有时也会产生可遇而不可求的效果。”

  当第一次在阳光下看到自己的作品时,她们竟兴奋地跳了起来。流光熠熠,虚虚实实,恍惚间在红色里看到了腾飞的力量。它独有的“漆”味和色彩也是油画、国画等画种所难以企及的。

  漆画不是“画”出来的,是精心“做”出来的

  著名作家田汉曾写过一首流传颇广的小诗,赞扬漆器。诗的头两句说:“静女心如发,名师手有神”。看了林敢和他的学生们做漆画,才对诗意有了更真切的理解。制作漆画如同美女绣花,是手上功夫,要心灵手巧。

  与我们想象的不同,漆画不是“画”出来的,而是精心“做”出来的。林老师介绍,制成一幅漆画,要经过一套十分复杂的工序。第一步是构思设计。除画好图样外,使用什么材料,采用什么工艺手段,达到哪种画面效果,事先要作整体的考虑。第二步是拷贝。用复写纸把图稿描上漆板,在漆板上洒上金粉、银粉,留下影像。第三步开始制作。从局部开始,先小后大,先点后面,根据表现的需要,层层涂漆上色,贴上贝壳、蛋壳、金箔、银箔等材料,用漆料将下凹部位填平。第四步是砂纸打磨,用植物油推光。再经过三四次的反复上漆、打磨。制作一幅漆画,往往需多人参与,有的甚至要费时数个月。《兰》这幅作品就是用一片片蛋壳贴上去的,加上其它工序和细节的处理,前后忙了一个月。

  林敢老师说,一个优秀的漆画家,必须具备多方面的素质。要和漆有“缘”,不仅擅长绘画,还要懂漆性;不仅懂艺术,还要会技术;要有激情、有灵性,还要有耐性、有毅力。只有通漆性,熟漆艺,才能创作出富有美感和艺术性的漆画作品。

 

  坚信漆画有一个锦绣般的未来

  漆画作为独立的画种并不很久,上世纪六十年代才得以确立,但它的母体是中国漆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对漆画艺术价值认识的不断提高,漆画的绘画性日渐凸显出来。

  将“绘画”和“工艺”有机地结合起来,使制作出来的画不仅具有色调明朗、深沉,立体感强,精致光润的特点,同时具有现代意识与审美情趣。虽然漆画还处于蹒跚学步的阶段,还不能与中国画、油画、版画等大画种相提并论,但是林敢老师认为,只要有人为它培土、浇水、施肥,终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漆画完全可以创造像当年漆器一样的辉煌。

  “漆画除了要带给大家视觉审美之外,最重要的是具备思想内涵,给人以思考的力量。我希望能够挖掘更多的漆画爱好者,互相切磋、探讨,使这门艺术得到推广和发展,只要我们勇于探索,敢于实践,漆画繁荣的一天就不会离我们太远。”林敢老师对漆画的未来充满信心。

  相关链接:漆画是以天然大漆为主要材料的绘画,除漆之外,还有金、银、铅、锡以及蛋壳、贝壳、石片、木片等。漆画的技法丰富多彩,依据其技法不同,可分成刻漆、堆漆、雕漆、嵌漆、彩绘、磨漆等不同品种。

  福州漆画在借鉴传统漆画技法的基础上,溶进本地脱胎漆器的制作手法,将“画”与“磨”有机结合起来,使创作出来的漆画具有色调明朗、深沉、立体感强、表面平滑光亮等特点。

  其制作方法是:先以生漆和瓦灰按脱胎工艺技法在木板上上漆打底、磨制光滑,然后用调配好的色漆在底板上层层描绘出各种纹样。利用上漆的厚薄不匀,使画面产生富于变化的明暗调子,从而具有立体感。在作画过程中,为了更好地表现物体,还可以根据画面内容的需要,采用宝石、螺钢、蛋壳、金、银、锡等材料进行镶嵌,使画面层次更加丰富。最后,经打磨并罩上透明漆,用细瓦灰与生油推光。正因为"磨"体现了福州漆画的独特工艺,故称为“磨漆画”。

  (记者 霓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