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爱心扶持一个家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6-03 08:31:5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图为谢茂元在清理卫生

  “没有大家的爱心扶持,就没有我这一个家!”近日,玉田镇西社村卫生保洁员谢茂元激动地连声对记者说。

  谢茂元今年65岁,妻子60岁,贵州人,刚嫁入谢家时,会劳动料理家务,还生了一个儿子,后来不知何故精神失常,当时谢茂元在家种田,收入不多,但还是三番五次求医问药,但效果不佳,不仅不会料理家务,一到病情发作,经常独自一人,毫无目的地乱跑乱闯,往往一跑就是数十里,到深夜才回家。有道是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当时仅20多岁的儿子,也得了精神分裂症,一年中发作二、三次,每次发作乱跑,还会打人。有一次,谢茂元发现儿子不见了,到处找也找不到,三天后,福州铁路公安部门打来电话,原来儿子沿着高速路跑到福州火车站,被发现后送了回来。面对精神失常的妻子和儿子,谢茂元陷入了极度困境之中。

  “世上就是好人多!”谢茂元对记者说起党和政府及乡亲们对他帮助扶持时,眼中闪着感动的泪花。村里帮他出具申请,并为他一家办理了低保,去年市残联实施安居工程,资助3万元,让他修理破旧的房子。每年各级部门的慰问,都有他的一份。特别是市老促会对这个老区基点村关怀有加,时常给老人予以支持。随着谢茂元年龄增长,田里的活干不了,村党支部为了保证他一家生活,安排他当环境保洁员。不久前,他儿子精神病发作,必须进精神病院治疗,在谢茂元苦于无钱应对时,村里派干部护送至精神病院,并交了住院费,现仍在那里就医。

  乡亲们对谢茂元一家深为同情。逢年过节,有的向他送吃的、穿的。有一次,谢茂元妻子出走多日未回。村干部四处打电话查询,有的村民主动帮助寻找,终于在大家共同帮助下,寻回了妻子。谢茂元当保洁员几年来,工作非常认真负责,一天除回家吃饭外,几乎都在村间道路转,一见不卫生的地方,都随时清理。一次,镇里到该社检查清洁家园,对村里道路卫生给予充分肯定。村民们看到谢茂元这么老还在打扫,都主动关注环境卫生,平时不乱扔、乱倒,有垃圾往固定垃圾桶倒,这样也会减轻老人的负担。

  目前,谢茂元一家生活虽然有了改善,但过些年,老谢不能干了该怎么办?妻子、儿子精神病医疗费从何而来?今后仍然面临着诸多困难,希望有更多的热心人伸出援手,一起用爱心扶持这个家。

  (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