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走一步,再走一步

——访2008年长乐高考文科状元王悦婷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6-05 11:35:41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学习上,走一步再走一步

  2008年高考文科状元,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政治专业毕业后在复旦大学国际政治专业读研的王悦婷在总结自己的学习经验时说,她从来不觉得自己聪明,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学习经验,如果有,那就是:给自己确立小小的具体到每一天的目标,踏实地走好每一步,心无旁骛地朝目标靠近,走一步再走一步。

  她告诉记者,不要把事情拖延、挤压到最后关头才去做,尽量把它们分散开,在每一个时间段做一部分,这样才能不急不躁、从容谨慎地做好每一件事。

  之所以能做到这么从容,她还要借此机会感谢她的家庭,感激父母给了她宽松的家庭环境。在从小到大的学习和生活方面,家庭没有给她太多的压力,包括在临近高考的时候,父母也不要求她一定要学习多长时间或是要考到怎样的分数,一切靠她的自觉。

  大学生活取决于对自己未来走向的期望

  至于在人民大学的生活,她说,由于性格原因,可能没有其他人那么丰富多彩,但回想起来,还是成长了很多。北京这座城市的历史积淀和人大的文化氛围给了她很多潜移默化的影响。

  她说:“一个人只有走出来,看到了更广阔的天地,才知道自己是多么渺小,曾经的视野是多么狭隘。在大学里,全国各地的人才汇聚在一起,优秀的老师和同学会带你走进不一样的世界。比起高中,大学会更自由,最重要的就是学会规划自己的时间,想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是把重心放在学习上还是社团活动上取决于你对自己未来走向的期望。”

  复旦的路还长着呢

  从人大走到了复旦,王悦婷坦诚自己在学术上有更高的追求,但对出路还没有很明确的方向,她说:“我的研究生生活刚刚开始半年,路还长着呢。每个大学的氛围都有自己的特点,复旦是一所非常讲求学术的大学,有很多渊博的出色的老师,国际化程度也比较高,我还没有完全适应,还需要时间慢慢摸索,但可以肯定的是,多学习对未来总有帮助。”

  珍惜高中生活

  一步一步走到现在为止,回首来时路,哪个阶段给她印象最深呢?

  王悦婷考虑片刻,说:“我还没有结束我的学生生涯,但是在不同的求学阶段,心态已经发生了很多变化。我常常怀念高中时候那种单纯的生活,一群有着相同目标的年轻人一起努力地学习,大家并肩作战展望未来的感觉是非常美好的。大学以后的生活要求我们更加独立、坚强,有时候还会伴随着孤独和误解,但是这就是成长和蜕变,是我们必须要经历和承受的。”

  她同时还要奉劝学弟学妹们:越长大越觉得时间不等人,所以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好好珍惜虽然艰苦但是纯粹美好的高中时光,为今后的人生准备好充足的行囊,这里说的“行囊”包括知识、能力、朋友等等;“厚积薄发”是她非常欣赏的一种状态,这是一种睿智和审慎的人生态度,需要不断的积累和沉淀,所以加油吧,人生有无数种可能,所谓“尽人事,听天命”,最重要的就是要无愧于心。

  (记者 柯多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