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以诗会友 纪念父亲

——航梦诗会侧记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6-17 08:44:4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6月16日,一个平凡而又伟大的日子,今天是父亲节。95岁的贾素芬对这天期盼已久。为了纪念自己的父亲,她已和小辈们筹备了2个月。早上9点,航梦诗会如期举办。

  “今天是父亲节,也是子女儿孙感恩的日子……早在30年代,父亲的心中一直心系航母,大有挥之不去的航母情节,百余年的航母梦,今天实现了……”贾素芬动情地念起写给父亲的信,也正是在此时,记者才懂得这场诗会的涵义。

  贾素芬的父亲是我市琴江人,原民国海军部军衡司少将司长贾勤。建造航母是中国几代海军人的梦想,贾勤先生也不例外。他曾在《海军部成立7周年》的感言中提到我们国家要建造航母,直到逝去之时,他都仍心系这件国家大事。父亲的忧国忧民、忧虑痛苦,贾素芬全看在眼里。

  2012年9月23号,我国第一艘航母交付使用,意味着中国人航母梦的实现。贾素芬看到这一消息后,激动不已,她父亲日思夜想的梦终于成真了。她仿佛看见了父亲英姿焕发地站立在军舰上,脸上是由衷的笑容。“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贾素芬隐隐感觉到父亲定和陆游一样,等着后辈给他带来好消息。于是开始着手筹备起了诗会,并将主题定为“航梦”,时间定在父亲节。

 

  “航行如愿应无憾,梦想成真自可期”、“航里翁心甜比蜜,梦中稚脸艳逾花”、“航保海疆酬壮志,梦修母航振邦威”……一句句诗从海滨诗社成员和来自福州、马尾的诗友口中蹦出,或念或唱,全都情真意切、感人肺腑。听到这些诗,贾素芬眼眶泛红,她定是想起了自己的父亲。

  “时光流逝,岁月如梭。不觉女儿已到了期颐之年,我们相会的时光不远了。如有来生,祈求父亲大人下辈子再做我的父亲!”贾素芬写给父亲的信是这样结尾的,字字句句,刻在了每个人的心上,贾老先生也应无憾了吧……

  (记者 高晶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