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为了那份美好的记忆

摄影协会第三期培训班即将开班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6-27 08:48:2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在人像摄影时受到大家喜爱,并被频繁运用的背景虚化,跟镜头的焦距、光圈、拍摄距离有密切关系。当使用镜头的光圈值不变时,焦距越长,则越容易发生背景虚化现象。” 6月26日,市艺术中心内,运用准确而又通俗的语言、简单而又明白的原理娓娓道来的是我市高级中学的刘存康老师,一个有三十年摄影经历的老摄影爱好者,在给慕名而来的三十多名来自各行各业的新旧学员,做《选择不同焦距的镜头》的摄影讲座。

  新老摄影爱好者共聚一堂学习交流的时光总是其乐融融。一个多小时的讲座刚结束,“康师傅,拍摄人像时如何把握焦距和拍摄距离?”“如何选择广角镜?广角镜在人物摄影中要注意什么问题?”“什么是ND减光镜?它的种类有哪些?对摄影作品来说有何影响?”学员的问题让存康老师有点应接不暇,交流问题无穷无尽,大家不分是老师还是学员,能者为师,互相解答。于是,新旧学员和老师在学习中呈现一副和谐的画面。

  “摄影之所以是一门艺术,因为它要讲究技术,但又不能局限于技术。技术既是艺术的基础,又是艺术的先导和保证。注意观察和思考生活,注重瞬间捕捉,只要作品中包含情感,有故事,有主题,它就可以是好作品。”刘存康老师边展示他的《和平街表面现象》专题摄影集作品边讲解,在他眼中,和平街饱含着他50年的记忆,正如他在图片专辑博客《和平街表面现象》的前言中所写:“和平街是长乐的一条老街。我不知道它有多老,只知道我生于此,长于此,学于此,工作于此。自我喜欢上摄影,我就开始用相机‘捕风捉影’和平街的‘表面现象’。我要留下擦肩而过相识的旧人和似曾相识的新人的影像,要聚焦熟悉的旧房和面貌一新的老房……在和平街的肮脏、简陋、拥挤、嘈杂、高低不平都在我的镜头前一起消失时,我开始对和平街不再肮脏、简陋、拥挤、嘈杂、高低不平感到疼痛了。历史就是个人史,我有责任用镜头记录下那份熟悉的记忆。”于是,他经常徜徉于街头巷尾,他的摄影图片中独特视角的老城区,每每让摄影爱好者惊叹。

  近年来,长乐摄影协会每周三晚上的讲座和交流会是持续性的。各项活动的开展也举办得有声有色。协会还邀请福州名家授课、举办成员作品欣赏、互相点评等交流内容丰富的活动。平时,协会还经常组织外拍,无论是文武砂、漳港海边,还是南阳山上、各大水库等,都留下了协会成员的足迹。而每年至少一次的摄影展则展示了他们辛勤的汗水和快乐的收获。

  协会会长高锦强说:“摄影是群众性的艺术,摄影协会是公益性的团体,第三期培训班即将开班,我们欢迎所有摄影爱好者加入,只为了共同用影像留下生活沿途深刻的思考和美好的记忆。”

  (记者 柯多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