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状元是这样炼成的

——访2013年高考长乐文科状元陈怡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7-31 15:54:25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右边为我市高考文科状元陈怡

  “为什么别人考试总是考第一而我却不能?”“为什么别人能进步我不行?”“为什么我越考越差?我该怎么办?”……或许很多同学的脑中都曾有过类似的疑问,他们为了能考得好成绩煞费苦心却仍然没有取得好成绩,甚至有些害怕考试。而就是有这样的“学霸”,总能考第一,总能在稳中进步,总能笑对考试。

  陈怡就是这样一个让很多同学羡慕的“学霸”,今年高考以总分598分成为我市文科状元。

   常居“第一”的秘诀:提高效率,劳逸结合

  “第一名”对于陈怡来说并不陌生,当初在高一入学时她就是以全市第一名的成绩步入长乐一中的,在之后大大小小的考试中,她几乎都是牢牢“占据”着总分第一名的宝座。所以日常学习中向她“取经”的同学不少,陈怡倒是十分乐意与同学交流。“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同样一道题目,我跟同学都能解出来,有时候,他们的解法比我更简单、易懂,与其说是他们向我‘请教’,不如说是我们在互相借鉴,共同进步。”陈怡说,在她看来,学习方法要根据个人的实际情况来定,基础不好的同学,要注重日常积累,打好基础;而基础比较好的同学,可以在难题或者是容易出错的题目方面,多做一些练习,提升自己。

  熬夜读书、通宵复习——这是许多学生的应试常态。那么,是不是花越多的时间学习效果就会越好呢?其实不尽然。

  “注重学习效率、劳逸结合才能更好地学习。” 陈怡告诉记者,自己非常注重学习效率,除了完成上课认真听讲、及时完成作业这些基本要求,她还十分注重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我不建议熬夜,因为熬夜一方面不利于健康,另一方面也会影响第二天的精神状态,只有休息好了第二天才更有精神学习。保证良好的睡眠质量以及劳逸结合都将让学习事半功倍。”

  勇于“冒险”,稳中求“变”,探索创新

  成绩优异的陈怡,在老师的眼里是个基础扎实、自觉主动、积极上进、有明确目标、有自己独立想法的学生。但是人无完人,即使是如此优秀的她,也有薄弱环节。而最难能可贵的是她敢于面对自己的不足,勇于突破自我地“冒险”,在稳中求“变”,以及善于探索和创新的精神。

  “陈怡之前的语文成绩较其他同学而言只能算是中上,尤其是作文,格式、结构比较单一,例子也不够新,我觉得她可以更好。”陈怡的语文老师李娟告诉记者,陈怡通过与她交流,弄清自己的问题所在,改正了文章缺乏创新的缺点,听取了她的建议——培养创新思维,改变写作方式和写作风格,还努力积累实用、新颖的素材,不断练笔,最后在高考中验收了121分的好成绩。

  “好学生不是老师教出来的,是他们自己学出来的。老师教学的方法是固定的,学生的学习方法则是自己琢磨出来的。因此,学生要有自己的思想,善于思考,寻找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这样学习起来才会更加顺利。”李娟老师说,在这点上,陈怡就做得很好,她发现自己的不足后,就想方设法弥补,不断突破自我,积极上进,取得好成绩也不麻痹大意,脚踏实地,稳步前进。

   拒绝“畏难”,快乐学习,努力就好

  “畏难”心理是不少人常有的心理现象。很多考生在经历了一两次考试的失利后便对考试表现出害怕、焦躁不安的“畏难”心理。在高考前的最后一次省检考试中,陈怡也一度产生了这种不良的心理反应。

  “那次省检我没考好,觉得很沮丧,压力也很大。”陈怡说,幸好她的爸爸妈妈都十分通情达理,没有责怪她,而是安慰她考不好不要紧,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努力就好。“父母的鼓励和安慰让我心里好受多了,我告诉自己,这只是一次小小的失败,要对自己有信心,继续努力。”正是因为有这样良好的心理素质,她才能稳居第一。“学习中少不了压力,而适当的压力也是动力,催人奋进。”

  如何能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陈怡给大家支了几招。她认为:首先,要正确看待学习,不要把它当成很难的事情,或者一件任务去完成;其次,要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才会从中获得乐趣,才不会为它所累;再者,每天给自己设定一个目标,从每天最基础的小目标如每天的作业、额外的练习、课外知识积累等,到一段时间的大目标如根据自己当前的情况,调整自己,设定下次要进步10名或20名等,循序渐进。如果目标没有完成,那就要反思自己,再多和老师交流。“对自己不要过于严苛,努力就好”。

  与法共“舞”,用法律帮助更多的人

  在接受记者采访的前两天,陈怡刚刚收到她心仪的厦门大学法学专业的录取通知书。当记者询问她选择厦门大学法学专业的原因时,她说,也许在大多数人看来法学比较枯燥和冷门,但自己对法学很感兴趣,对它有一份特殊的感觉,而且她平常就很喜欢收看一些与“法”有关的节目,比如:焦点访谈、经济与法等。

  “我们国家现在的法律还不够完善,社会上还存在一些不公平的事,需要用法律这个武器来维护公平正义。我觉得法官很有正义感,我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成为一名公正的法官,用法律帮助更多的人。”

  对于今后的打算,陈怡说,法学需要长时间的“修炼”才能学得透彻,四年的本科学习有限,她打算考研究生,进一步深入学习法学。

  她的目标就是如此明确,更可贵的是她勇于将目标转化为现实。“我欣赏杨绛(钱钟书的妻子)那样的女子,淡定、沉稳。”我们相信,选择与法律共“舞”的陈怡,将来也必能成为一个淡定、沉稳的女子。

  (记者 黄燕云 实习记者 高坤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