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中学语文名师工作室—— 真语文 真性情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8-01 10:06:0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中学语文名师工作室经过6年多的运作,正逐渐成为一个平等自由的开放空间,一个温馨交流的心灵家园,一块争鸣碰撞的学术净土,一个教师茁壮成长的幸福摇篮,这是我们工作室12位成员共同努力的结果。”我市中学语文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省语文学科带头人郑师恩这样说,“追求尽善尽美,用真情表述对语文课文的理解,让所有的学生学会真心真意地表达,学最真的语文做最真的人是我们的共同目标。”

  用真情打造语文课堂

  记者有幸聆听了郑师恩老师执教的高中的一堂课——《湘夫人》第二课时。

  “如金似玉的好文章,它的艳丽文采至今还在纸上笔下蹦跳。刘勰距离屈原大约八百多年,他感受到了屈原文字的生命力,那么距离屈原2000多年的今天,我们依然能感受到屈原文字的鲜活吗?”郑老师的开场白就让《湘夫人》充满了瑰丽飘渺、浪漫神秘的色彩,让人对它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魅惑力,引得学生议论纷纷。

  诗歌少不了诵读涵咏,课堂在郑老师的配乐诵读中拉开帷幕,声色并茂,慷慨激昂,一下子激发了学生兴趣,学生不知不觉地投入到情境中去。接下来的学生自由朗诵环节更是水到渠成、恰到好处,没有太多的讲究,“真情投入就是最大的成功”,学生在忘我的境界中感受到了诗歌丰富的意蕴。

  课堂在继续,真情在延伸。

  或许正如课后一个学生所说:“郑老师的课总是这般富有真情,充满浓浓的语文味,他的课堂总是留给我们驰骋想象的艺术空白,让我们不知不觉进入妙不可言的意境。”

  或者正像一位评课专家所言:“一堂鲜活的语文课是有生命力的,它是教师、学生、作者、文中主人公等思想的交织流动,它不只是一堂课。”

   用专业引领教师队伍

  “这个学期您开过多少示范课?”面对记者这一开门见山的发问,郑师恩老师笑了,“记不得了,五六次总有吧。”随后,他从壁柜里搬出了一大堆各级开课、讲座证明。

  “目前名师工作室成员的水平都很专业,我们主要起示范、引领作用,传达一种教学理念,把课堂经验传给所有的语文教师。”郑师恩老师说,作为主持人,他要起表率作用,所以他积极开展语文学科教学教研活动,充分利用网络这一先进的平台,为我市广大语文教师提供教学资源,搭建教师间相互学习、共同成长的平台。因此,他虽然是校领导,仍然始终坚持在第一线教学,长期担任高三两个语文教学班的重担,努力营造民主、和谐、活跃、开放,充满真情的课堂教学氛围。

  据介绍,名师工作室培养了许多骨干教师,获得了不少荣誉。如邹全胜、邹云晶两位青年语文教师在长乐市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中分获一、二等奖,其中邹全胜老师还荣获福州市青年教师写作比赛一等奖。金泉庆老师现在成长为校新疆部副主任、长乐市作家协会会员;一中的李娟老师成长为校语文组教研组长,以扎实的教学理论带领一中语文教师走向更高层面;侨中的陈萍老师并非名师工作室成员,也以名师工作室为平台,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她的英姿多次出现在各地观摩课上,获得师生的好评,现为侨中语文教研组长。工作室与各校青年教师签订师徒协议,结成对子,形成全面辐射的局面,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

  “我们没有固步自封,而是大胆地走出去取经,加强与省内外同行的交流,吸收他们的长处,不断引进,让自己更加充满活力。”郑师恩不忘这几年和工作室成员一起走过的路、吃过的苦、享过的乐,“一切都是为了让语文充满真情、充满活力。”

  语文,创造梦想。中学语文名师工作室,孕育梦想的摇篮。书中自有真情在,我市语文老师正带领广大学生,快乐得走着。

  (记者 柯多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