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黄建国:英雄离去,留下的是精神丰碑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8-29 08:36:0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去年八月,湖南镇蔡宅村54岁的村民黄建国和同伴救下落海妇女后,因体力不支被海浪卷走,永远离开了他深爱的妻子和儿女。时隔一年多,他舍己救人的精神仍旧感动着我们,日前,他被评为福州市第三届见义勇为道德模范。

  黄建国的家是栋普通的二层小楼,自从黄建国出事后,一家人为避免触景生情就搬到别处去了。今天他们正好在家,记者跟随村支部书记黄金财到他家里探访。一说起丈夫,妻子郑凤英就泣不成声。懂事的小孙女看到此景,自己收拾起碗筷,乖乖地坐在奶奶身边,女儿黄碧娟也偷偷拭去眼角的泪痕。

  听说黄建国的家人回来,村里的邻居们也都来登门探望。平日里黄建国对乡里乡亲都很好,是村里公认的好人。虽然他离开人世已一年有余,但乡亲们对他还是难以忘怀。被救者郑娇金也来了,她至今仍是心怀愧疚,始终不敢面对黄建国的家人,常常一个人躲在黄家门口哭泣,默默关心着他们一家人的生活。“我天天告诉儿孙们,一定要回报黄建国一家。”她激动地说到。

  如今,黄建国舍己救人的动人事迹被广为流传,成为湖南镇蔡宅村的一座精神丰碑。经过媒体的报道,越来越多的人知晓了这位离去英雄的故事。大家不仅为黄建国奋不顾身的行为而感动,更为身边有像他这样的好人而骄傲。相信黄建国的家人会更加坚强,他的精神会影响更多的人,鞭策着下一代的成长。

  (记者 高晶晶 通讯员 卓燕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