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刘月琴:一个快乐的健身操“教练”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8-30 15:15:2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夏夜7点多的“蔚蓝国际”小区里,暑气正渐渐消退,在朦朦胧胧的路灯映照下,树影婆娑,老人家拿着扇子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家长里短,一旁的小孩子像放飞的鸟儿一会儿跑东,一会儿跑西,尽情挥洒着他们的快乐童年。小区的中央有一块空地,那里已经聚集了二十多个短袖热裤,脚穿运动鞋的女人们,她们做着准备运动,随意扭动着身子。原来,她们在等“教练”。

   每晚半小时的跳舞时间

  教练来了,同样火辣辣的打扮,头发高高束起,明朗的笑容,是那样的青春逼人。她随身带着一瓶水,一条毛巾,一个小小的扩音器,这就是每晚跳舞的“武器”。要是你初次见到她,你一定会惊讶并羡慕她的好身材,都三四十岁的人了,身材还保持得跟小姑娘似的,这就是长期坚持跳舞锻炼的好处。跟她接触稍微久一点儿,你又会被她的爽朗和善良所吸引,很多人都愿意跟她学习。其实,她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教练,只是大家愿意学,她也喜欢教而已。

  8点整,音乐准时响起,跳舞的女人们自觉地排好了队伍,教练站在稍高一些的场地上,她带领“学员们”随音乐而动。一整套舞蹈跳下来,时间半小时左右,没有真正停顿过,行云流水般,所有动作都是那样水到渠成,中间穿插快慢动作,做到劳逸结合,却又浑身被汗水湿透,达到锻炼的效果。

  结束后,大家还不肯散去,有新成员向她请教某些做不到位的动作,她总是不厌其烦的示范、讲解。人家跟她道谢,她总是呵呵地笑,连声说,不用不用。

    把快乐传递给别人

  她就是刘月琴,她是一名认真工作的老师,也是一位快乐起舞的教练。月琴告诉记者,她从小就对音乐类的东西感兴趣,刚到大学读书时,一个月之内,就把学长学姐们的舞蹈“精华”全都学会了,然后自己当教练,教会别的同学。由于她的性格开朗乐观,大家都亲切地称呼她为“师傅”。大学毕业那一年,自编自导的集体现代舞,获得全校第一名。同学都笑她,读大学跑错地方了,应该去艺术类学校进修。

  毕业之后,因同学的邀请,她教过很多人跳舞。也有很多人建议她去办培训班赚钱,可她拒绝了。她说:“我不喜欢跳舞跟钱牵上关系,我喜欢自由,喜欢教更多的人跳舞、锻炼。很多单位想专门聘请我教他们的职工跳舞,也有健身馆想请我去做教练,我都婉拒了。我觉得,这事一摊上钱,就变味儿了,自己首先就浑身不自在了。”

  这个半小时的现代版健身舞,是刘月琴一点儿一点儿编出来的。她任教的学校有健身器材室,当同事们在室内跑步锻炼时,她则以跳舞锻炼。渐渐地,大家都跟着她跳。于是,她便琢磨着编排舞蹈,以期达到最好的锻炼效果。“跳舞要先听音乐和节奏,当舞步跟音乐融为一体,就是你真正学会的时候。”

  几年来,有好几个同事都是她忠实的追随者,这些同事都学得很好,有的也被邀请走了当免费“教练”。不管是校内、会堂广场,还是蔚蓝国际小区,她总能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的女人跟随。

  “你知道吗?其实,跳舞的这些人,很多我都不认识。”她呵呵一笑:“不过,我乐在其中,因为,音乐和舞蹈愉悦了我的生活,然后,我把快乐传递给我身边的人,这就是我做这些事的目的。”

  (记者 陈燕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