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瓦猫:守望吉祥的民间神兽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8-30 15:13:16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它们顶天立地,怒睁双目,以刻于脑门上“王”的名义驱鬼辟邪;它们面目狰狞,张着夸张怪诞的大嘴,身体立起,前足持太极八卦图,为家人纳福镇宅。它们曾经有过响当当的名头:脊祥虎、镇脊虎,现在,它们有个更加憨态可掬、讨人喜欢的字号——瓦猫。

  在营前街道无数次逡巡而过的间隙,我的镜头曾经两次偶然对准了它们站立的屋顶,留下的印象并不深刻。在李光家里,突然面对沿着台阶站成两列的几百尊瓦猫,我和小伙伴们都惊呆了!

  由民间艺人所创作的瓦猫,因形似蹲在屋顶上的家猫而得名,是用于民居建筑装饰的镇宅脊兽,也是一种独特的民俗和文化现象,带有浓郁的民间艺术色彩和地方特色。我国从汉朝的明器上就已发现脊兽的应用。古代宫殿建筑有严格的等级之分,不同等级的建筑所安放的脊兽数量和形式都有严格限制。在这些古建筑的屋顶,鸱吻、嘲风是大家较为常见的脊兽,它们的作用是保证建筑构件不致朽烂,使建筑物更加雄伟壮观、富丽堂皇,又有着各自不同的吉祥寓义。瓦猫是明代“嘲风”的传承和变形,有的甚至还刻上鱼的鳞片,取其水族神兽的防火功用。相对于庄严肃穆的“十脊兽”或者“五脊六兽”,瓦猫的独特造型和制作工艺,使它更加神秘,甚至极具超现实主义的动漫色彩。

 

  安放在屋脊正中的瓦猫,一般与房屋同朝向,面向远方;或面目朝天,凝视苍穹,有中国传统文化“中正无邪”的礼制观念。瓦猫,虽然冠以猫的名字,形似家猫,但在脑门上大都刻着一个“王”字,又名“脊祥虎”、“镇脊虎”,可以看出这种镇宅神兽源自对虎的崇拜,原义是食鬼的老虎,是用夸张手法“捏造”的面目狰狞又憨态可掬的神怪,有镇宅避邪、纳福保家之用。从制作工艺上看,瓦猫由艺人手工捏制,没有完全一样的两尊瓦猫。但是,他们有着共同的特征:挺着扁圆形的脑袋,张着大嘴,中空至尾,可贮存雨水,有添财纳福的寓义。怒目圆睁并且突出于面部之上,身体直立,四肢蹬直,其怪异失调的比例和夸张怪诞的造型,给人以无限的遐思和玄妙的情趣。瓦猫的前足持(或下颌抵着)圆盘八卦,或颔下系铃铛,身体立起,整个造型与半圆形瓦(有的是平板底座)连在一起。瓦猫用陶土制作,在砖瓦窑中烧制出正宗的青灰色,有的故意加大火候烧成砖红色,别具艺术特色。

  十多年来,李光在福州地区各县市收集到的700多尊瓦猫,属明清至民国之物,以清朝居多;从收集的地域范围看,闽清、永泰占多数。现在,瓦猫仍广泛流传于云南各地,成为一种独特的民俗,而且走向民间工艺美术的发展道路,与旅游业开发紧密结合,相得益彰。福州地区与云南各地的瓦猫,究竟有着怎样的传承与关联,有待继续研究。

  (作者 欧有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