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老有所养的有益探索

吴航街道胜德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建成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9-11 10:57:47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9月7日,河下街河滨公园的胜德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内人声鼎沸,热闹非凡,许多老爷爷、老奶奶都聚集在这。原来,今天是胜德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正式对外开放的日子。早上8点多,社区里的许多老大爷、老大妈纷纷跑来一看究竟。“之前我们这在装修时很多老人就来看过了,还问我什么时候能开放,我说9月7号就是今天才正式对外开放,结果他们一大早就跑过来来看了。”胜德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管理员林志光说。

  服务站里,处处人头攒动:老年课堂里,来自市老年大学的高级教师陈国榕正在讲“孝”的有关知识;医务室内,来自航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正在为前来的老大爷、老大妈进行血压测量等免费体检;阅览室里,聚集了不少看杂志、报纸、书刊的老人……还有许多志愿者为老人引路、提供服务。

  “这个服务站建得好啊,设施很完善,给我们社区的老人提供了一个活动平台,让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家’。我们没事可以在这边看看书、打打麻将、唱唱卡拉OK,谈谈心,还能学到很多保健知识,真正让我们老有所乐、老有所学。”今年75岁的社区居民王桂老奶奶乐呵呵地说道。另一位社区居民今年76岁的陈大爷表示,这个服务站的建设,体现了各级政府对老年人的关心,让老年人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而且老年课堂还开到了家门口,达到终身学习的效果。

  为顺应老龄化社会发展的需求,更好地为辖区内老年人办事,胜德社区全力打造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以专业化服务组织为载体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投资200万元,将河下街河滨公园的原休闲场所改造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服务站建筑面积200平方米,内部设有谈心室、医务室、娱乐室、阅览室、休息室和老年课堂等“五室一堂”,还配套有厨房、餐厅、卫生间、管理员办公室等,功能齐全、设备完善。目前,胜德社区共有60周岁以上老人600余人,青年志愿者50多人。

  “现在很多老人子女都出外务工不在身边,有的连老伴都去世了,一个人在家闷得慌。为了给社区内的老人提供休闲娱乐的活动场所,我们建立了这个居家养老服务站,提供给社区里60周岁以上的老人,让他们可以在这下下棋、看看电视、打打牌、看看书,给他们以精神上的慰藉。” 胜德社区党总支部书记石家勇说,这是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要有持久性,用真诚的服务,把微笑带给老年人。为了这个服务站,社区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老人能开心,他们也感到很欣慰。

  据悉,服务站将依托市医院、中医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老人提供养生咨询、疾病防治、健康教育,并每个季度免费为老年人进行血压、糖尿病等方面的健康检查、康复保健为一体的医疗服务。同时,为老年人提供日托、配送午餐、家政服务等,为老人提供日常生活照顾和生活护理。服务站还设有谈心室,老人有心事时,服务站将采取专家答疑、志愿者帮扶、社区关怀等方式进行心理疏导、情感沟通。每个月,服务站还将邀请省、福州、我市教授及专业医师等开展2场以上讲座,内容涉及科学养生、医疗保健、人际沟通、法律、家庭教育等方面知识。为了丰富老年人的娱乐活动,服务站还将不定期开展唱歌、闽剧、书法绘画等活动。细致、贴心的服务,为老年人提供了一个爱心、健康、科普、娱乐之家。

  (记者 黄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