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用真情和智慧化解每一个纠纷

——记省人民调解能手郑香果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0-14 08:26:2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鹤上镇司法所所长郑香果8年来在基层调解工作中,兢兢业业,刚直不阿,用真情和智慧调解每一个矛盾纠纷,为社会的公平正义、安定稳定,尽到了一个基层人民调解工作者应尽的责任。鹤上司法所先后被授予福州市、福建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司法所等荣誉称号。近日,他本人获评福建省人民调解能手称号。

  郑香果自2005年从事司法行政工作以来,不仅利用业余时间开始自学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知识,而且深入学习了解农村政策和民间风俗、社会公德等,努力拓展自己的法律知识面,先后多次参加省厅、福州市局、长乐市局组织的人民调解业务培训,福州市司法行政系统岗位练兵暨普法宣讲团培训班和福州市司法行政业务培训,全省司法所长示范培训班等。在注重书本学习的同时,他也注重向他人学习,一有机会就向同行的老同事学习、向法官和律师讨教。这为他做好人民调解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郑香果在矛盾纠纷调处过程中,坚持强不惧、弱不欺,伸张正义,对双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普之以法。在他从事司法行政工作的这几年间,鹤上镇从未发生过因矛盾纠纷调处不当而引发的群体性事件,也未发生过一起民转刑案件。去年3月11日,新览村陈某的建筑工地发生了一起建筑工人从架子上掉下造成重伤的事故。陈某对于伤者家属提出的赔偿6万元的合理赔偿要求不予理睬,坚持自己不超过2万元的赔偿。郑香果接到伤者家属申诉后,二话没说赶到现场,在了解了整个事件经过后,阐明了自己的观点,要求业主陈某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对伤者进行赔偿。在他的调解下,最后以5.5万元的赔偿达成了协议,并当场将赔偿金交给了伤者家属,令伤者家属非常感动。

  有一次,当地两位年过七旬的老人因借贷关系产生纠纷,双方情绪激动、互不相让,从以前的好友变成仇人,一连几天争吵不休,其中一人患有心脏病连续几天没睡好觉,一气之下召集2个儿子就要动武。村干部劝解无效,一场斗殴就要发生。郑香果接到情况报告后立即带上工作人员和村调解员赶到现场首先稳定双方情绪,然后把双方当事人叫到司法所,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说明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最后双方均心服口服当场按照借贷协议履行各自权利和义务。

  郑香果对外来务工人员十分关心,总是千方百计为他们出面,依法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据统计,共参与农民工意外伤害纠纷调解50余起,劳资纠纷80多起,为农民工罗某林等200多位农民工及家属取得赔偿金近190万元。郑香果几年来先后指导村级调委会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56起,亲自参与调处矛盾纠纷256起,调解成功率在98%以上,其中防止群体性上访19起,防止民转刑事件15起。

  郑香果表示,在当前深入开展“四个万家”专题实践活动中,作为司法工作者更要努力推进化解矛盾纠纷、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等三项重点工作,尽心尽力为民排难解忧。

  (记者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