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大学生村官发明可调式升降渔网解决养殖难题(图)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0-23 08:18: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许剑辉在工作

  福州新闻网讯 大学生村官到农村,他们能胜任日常工作吗?他们平时都做得怎么样?村民对他们是否满意?22日,记者一行来到长乐文武砂镇洽屿村,了解大学生村官许剑辉在基层的生活。

  27岁的许剑辉是厦门大学物理化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从学校毕业以后,来到距离老家长乐金峰镇不远的文武砂镇当了一名大学生村官。许剑辉说,刚到洽屿村时,村民都觉得厦门大学研究生放弃20万年薪来村里当村官太不可思议了,村民们怀着惊诧和希冀接受了他。

  洽屿村是一个农业村,村里的王要产业是水产养殖业,每年的村集体收入不超过6万元,人均收入仅有5500元,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外出为自己的未来拼搏,留下来的老人们除了感到孤独和无奈,更多的是渴望家变富变美变新。许剑辉再一次坚定了心中的选择,虽然放弃了一份体面的工作,但是如果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让村民哪怕每年只增收100元,那创造的价值就已经大大超过了20万。

  许剑辉认为,要想好好为村里做点事,为村民做实事,首先心要热起来。第一次帮村民申请专业合作社时,一开始村民只是提出想法,随着许剑辉问流程、查资料、写章程、 报审批等步骤深入遂渐勾勒出合作社雏形,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进来,大家一起出谋献策、分工合作,虽然申请最后没有获得审批,但是他却收获了沉甸甸的亲近和信任。随着新农农机补贴、新农保等手续协助办理,村民电脑的免费维修,每周六的课外补缺补漏,为五保户、困难户申请慈善物资等,许剑辉才真真正正地融入到村民中,也认识到只有把心热起来,设身处地的了解村民所思所想,把握村民所需所急,才能和村民手把手、心连心,才能为村民真正做实事。

  来到文武砂镇后,许剑辉下村入户调研时发现,村民的市场盲从性造成了水产品集中单一,导致内部竞争激烈趋向无序化,去年更是因为台风、疾病等自然天灾给养殖户造成了较大的经济损失。针对以上问题,许剑辉通过大学生村官科技网获得了省农科院专家的技术支持,引入了立体养殖技术,通过这项技术可以使百亩鱼塘形成一个小生态,不仅让饲料的利用率和水产品的抗病能力得到提升,更是降低了养殖户的成产成本和风险。同时他通过妇联积极申请到了30万的贴息贷款,通过镇财政补贴购进了增氧机,又申请到了电业局60万元的免费电网改造,大大改善了水产养殖户的生产条件。

  一名鱼虾养殖户说,许剑辉将立体养殖带进了洽屿村,让他们知道原来养虾的同时还可以养鱼,现在他的虾塘不仅养虾,还养了鲢鱼和草鱼,现在每口鱼塘一个养殖季除了可以收获虾三四千斤外,还能收获鱼,增收不少。

 

  许剑辉演示可调式升降渔网的工作原理

  引进立体养殖技术和专业合作社概念后,在和一个村民聊天中他了解到这位村民也想从事水产养殖,但是村里已经没有闲置的鱼塘了。于是,许剑辉想到是不是可以在外海进行养殖来给村民增收创利?但是要实现外海养殖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台风等气象灾害对养殖设施造成的毁灭性灾害,于是他就一直想能不能自己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根据风暴对水体的搅动随着水深的增加而减弱的原理,许剑辉经过反复推敲琢磨,发明了可调式升降渔网。许剑辉介绍,他的可调式升降渔网每个网箱有4个可调节的浮力装置,平时水上的装置浮力比较大,网箱在水表,当台风来临时,减弱水上装置的浮力,增加水下装置的浮力,这样网箱在重力作用下就沉到水面下一定深度,从而避免了台风的损害。许剑辉说,这项发明还没有投入到生产当中,计划在明年台风来临时进行试验,发现实际运用中的问题和困难,稳步加以改进,真正实现利用到实际的养殖中来。

  “许剑辉有知识有能力,平时有什么难题他总是能到网上给我们找到好的解决办法,还帮村里的低保户申请了15台电视机,给村民办医保社保等,只要村民有困难,他就会帮忙,做事情很踏实。”一位村干部告诉记者。

  近一年的村官生活,许剑辉总共提交了26项专利申请,目前已有14项专利(含发明专利1项)获得了审批,其中一项专利更是入选中国社科院全中国重点推广项目。许剑辉说,这一年对他来说是最充实、最有收获的一年,正是因为深入到农村、深入到群众才能让他有了更深的体会,收获到的不仅仅是灵感,更使自身价值得到充分体现、个人能力全面发展,才有了那么多的发明。

  (福州新闻网记者 熊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