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情系消防20春

——记金峰义务消防队队长陈兴强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1-04 08:24:1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每当“呜呜”一声声警报在金峰镇上空响起的时候,义务消防队员们如同接到指令,从四面八方赶向队部,快速地戴上头盔,穿上迷彩服,登上已启动的消防车,奔赴火灾现场,这时在火场中可看到消防队员们骁勇善战的身影,而其中冲在最前面指挥灭火的就是金峰义务消防队第10任队长陈兴强。

  近日,记者专程采访了这位20年热心消防的传奇人物。

  火场中,他总是冲在最前面

  陈兴强今年刚满53岁,精明干练。他平时从事婚庆摄影工作。有一次,当时的义务消防队队长林宣澄偶然说到几十年来消防队没有保存多少资料真可惜。“我来做!”当时才33岁的陈兴强听到后,当场申请加入消防队伍。从此,他和战友一边出警救火,一边不顾危险摄下一个个感人的镜头,受到上级消防部门的夸奖。

  由于陈兴强在消防线上,表现出卓越的能力。2006年,他被委任为义务消防队第十任队长。从此他的手机一接到市消防中心的指令后不管身在何处,都要立即骑上摩托车驶向队部,迅速拉响警报,队员集中后出发迎接一场场救火硬仗。在此后的7年中,他带领队员赴汤蹈火为周边乡镇出警百余起,救出被困群众16人,挽回数百万财产损失。

  提到5年前消防队赴潭头闽威公司救火经历,陈兴强显得尤为激动。当时他正在主持一场婚庆工作,接到市消防大队紧急调遣后,他立即放下工作,带领队员第一时间奔赴现场,由于火势威胁到电镀车间。他和队员们便不顾个人安危,冲进火海,经过1个多小时的奋战,控制住大火蔓延,保住了价值百万元的产品。公司送来一面写着“火灾无情,消防有爱”的锦旗,表示感谢。在古槐某企业发生一起火警时,正在福州办事的陈兴强,立即通知家中队员出警,自己放下手中工作,赶回现场,配合其他消防队伍,展开扑救,使损失降到最低。

  队伍内,他待队员如兄弟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对一个民间义务组织来说至关重要,要把队员拧成一条绳,为消防公益事业尽心尽力。”陈兴强经常这样说,也是这样去做的。他把消防队当作自己的家,视队员如同兄弟一样对待。

  队员邱某患癌症,手术后情绪低落,陈兴强组织队员到医院看望安抚并对家属给予慰问,住院中只要消防队能帮上忙的都全力以赴,住院治疗中陈兴强三次到院探望,出院后多次和队员到家看望,家属深感欣慰与感激。经近一年后邱某身体基本康复。在他再三要求下队里安排他负责后勤值守工作。邱某感动地说:“消防队是我家,我应该为人民多做点好事。”但陈兴强在救火埸上都尽量不让他干重活,时时关心爱护着他,救火工作之余经常找他谈心,关心他,根据身体状况量力而为,家里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尽管说,陈兴强的诚意,让他一家人非常感动。

  陈兴强说起另外一件事:有一位队员值班时,因一些小事与另一位队员发生争执竟动手打人,按队里的有关规章制度,给予医药费赔偿、书面检讨和当面赔礼道欺等处罚,但这位队员对调解处罚处理思想不通,陈兴强多次找他谈心,做细致的思想工作,说我们是好兄弟,都是为大家好,犯了错,改了就好。最后,终于让他提高了认识,虚心接受改正错误,此后,他在火场上冲鋒在前不怕苦不怕累,表现十分突出,两年连续被评为年度“优秀队员”

  家庭里,妻子支持添助力

  “我能坚持义务消防到现在,我特别感谢家属的理解和支持。”陈兴强的话道出了队员们的共同心声。

  当一道火灾警报响起,陈兴强的妻子吴华娟的第一反应就是一声喊“快!快!”接着,她推开房门,推出摩托车,帮丈夫穿好衣服,为快速出警赢得每分每秒。不管时间有多晚,她都要等丈夫出警回来,然后把一大桶换下的脏衣服洗好。如果丈夫在外地做事,她虽然知道丈夫在外也会接到火警通知,但她还是不放心,每次都要再打电话,还是一句话:“快!快!”

  有一天夜里,吴华娟发高烧,吃了药后正躺在床上睡觉,突然一声警报,吴华娟一跃坐起,催促身边的陈兴强:“快!快!”陈兴强摸摸她发烫的额头,说:“你还在发烧,你……”“快!快!”吴华娟使劲地吼叫,陈兴强头也不回地骑上摩托车走了。

  陈兴强说,消防事业是一件常人难以想象的苦差事,作为队员的家庭,不仅要忍受正常的生活被打扰,还要为火场上拼搏的家人安危担忧,甚至还要拿出钱作为因救火受伤医疗和衣服的费用。家庭的支持,才是一种不竭的动力。

  近年来,金峰义务消防队获得诸多荣誉,特别是荣获公安部首届“119消防奖”先进集体和“全国热心消防公益事业先进集体”称号,陈兴强对所取得荣誉,显得十分腼腆地说:“这些荣誉是上级的支持和队员们努力的结果,我只是一名普通共产党员,做着我应该做的事。”

  (记者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