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比特藏山腰 秀狗露真容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1-18 14:53:3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狗场

  出于对梅花鹿的喜爱,记者近日专程驱车奔赴位于玉田镇坑田村的原梅花鹿养殖场,却不料进入了一个名狗世界“福建game kenel犬舍”,在这个不起眼的山腰里,见识了传说中的竞技比特犬和show dog真容。

  比特犬以特有的方式欢迎客人

  一进入养殖场,记者即被震天的犬吠声吓到,一条条颅骨巨大、肌肉发达的大狗,纷纷站直了躯体,欲挣脱束缚向前扑来。

  年仅26岁的狗主人刘辉辉告诉记者,比特犬有绝顶聪明的头脑、顽强的意志、惊人的耐力,好勇斗狠,是美国联邦犬会认定的世界第一犬种。

  狗狗在被主人喝住后,展示出温顺的一面。

  “会咬人吗?”面对记者的疑问,刘辉辉解释:“比特犬只是见到生人比较兴奋,它们其实是在欢迎你呢,它们的凶猛只表现在竞技中,会咬人的犬种在长期的饲养过程中就被逐渐淘汰了。”

  “我有两条德国牧羊犬(比特犬的一种),一条已经送出去在专业指导手那准备比赛了,这一条准备参加明年CSV(德牧单犬种俱乐部)比赛,我对它抱有很大希望。”刘辉辉告诉记者,它父亲是今年CSV“狼王”,所以非常珍贵,而另一条“五月天”血统的比特犬,其母在9岁时从美国被卖到中国,只生了两窝就死了,现在国内同辈份的不到10条,所以他也特别珍惜。

  “秀狗”优雅而温和

  相比比特犬,刘辉辉饲养的秀狗就优雅、温和得多。

  “这是‘尼西’,它天生个性温和、活泼、没有攻击性,而且智商很高,适应性强,可作为忠诚家庭伴侣犬,也是优秀的工作犬。在我的训练下,它现在可以帮我做很多事情了。”刘辉辉牵过一条黑色的拉布拉多犬(秀狗的一种)告诉记者。

  看着这条长着美观的鼻子,嘴唇皮肤细腻的狗狗,记者忍不住多摸了几下,而它也热情得回应着,似乎有取悦人的愿望,一条“水獭”尾巴使劲摇晃,“锐利”而友善的眼神流露出良好的气质,走起路来,动作舒展而轻松。

  “步态、站姿都是经过训练的。Dog show比赛是为了选出最符合标准的狗狗,如身高、体重、骨架、各关节角度等都有严格的要求。”刘辉辉说。

  在刘辉辉的办公室其中一面墙上,记者看到了很多比赛奖花。刘辉辉告诉记者,这20条奖花都是另一条他从小养到大的秀狗获得的,现在已经发去江苏寄养在专业指导手处,准备参加明年的大赛。

 

  一天狗粮需200多元

  “养一条狗比养一个孩子投入更多。”刘辉辉说,

  记者看到,养殖场内堆放着一大堆新鲜的鸡架和牛肉,“这需要多少钱哦?”

  刘辉辉淡定地说:“不算寄养在外面的10条,我这目前有15条比特犬,5条秀犬,这些也就是一天的食物吧,大概一天花费200元。”

  喂食有讲究,训练更有方法。据刘辉辉介绍,他平时通过拉车训练犬的爆发力,咬轮胎训练咬肌,跑步训练耐力,吊引训练反映,跳跃训练下盘稳定性,攀爬训练腹肌和胸肌等,经过几个月的体能和灵敏度训练,每一条比特犬都成为了浑身肌肉的“施瓦辛格”。说着,他拉过一条,狗狗很熟练地跳上了跑步机,越跑越快,一跑就是半个小时。

  “每天照顾狗狗可做的事情很多,没空寂寞,如冬春要换毛了,得每天不停梳理,看着这些狗朋友,每天都快乐无穷。”刘辉辉说。

  把爱好当成职业,提倡合法养狗

  刘辉辉告诉记者,他6岁开始玩狗,一路走来,对狗的感情越来越深,后来到父亲在湖南省的钢铁厂里,他对狗的爱更加浓烈,前两年他回到家乡,租下了这个具有天然地理优势的废弃的梅花鹿养殖场,开始了专业养殖,不为盈利,只因爱好。

  “以前纯粹玩,现在专业去做,注册了中国犬业协会和美国比特犬协会会员,每一步都走得很认真。”刘辉辉向记者出示了经国际犬业协会认定的每一条犬的“纯种犬血统证明书”,“只有在同一个协会内登记的父母犬才可以配种繁殖,防止杂交,每一条犬都有芯片和证书,在协会存档。”

  刘辉辉说,很遗憾现在福建玩狗的水平很低,还有一些人把斗狗当赌博,他提倡合法养狗,以不扰民为首要条件,不能把爱好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共同提高行业水平。他同时也表示在长乐缺少知音,几万元的狗牵出去,别人问他“这狗要1000元吧”,或者看见他的德国牧羊犬,说“你这太小了,人家100多斤”,都让他很无语。

  临别,刘辉辉寄语:“有人把那些做事坚韧不屈,勇往直前的精神称之为‘比特精神’,这也是我们长乐人的精神。”

  (记者 柯多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