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用微笑战胜苦痛 用坚持等待成功

——访福州外语外贸学院tiger技巧啦啦操队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1-22 08:09:3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日前,2013年全国啦啦操联赛(福州站)、中国啦啦之星争霸赛(福州站)落帷。福州外语外贸学院tiger技巧啦啦操队获大学组技巧规定3级第二名,自选4级第三名的好成绩。这是一个怎样的团队?请跟随记者走进这支队伍,探寻光环下不为人知的笑与泪。

  有凝聚力的“一家人”

  在学校体操馆里,记者看到二十多名学生正随着音乐蹦蹦跳跳。娴熟的动作、灿烂的笑容、完美的定格,博得围观同学的阵阵掌声。据指导老师林羽姗介绍,这支队伍是专门为全国联赛组建的,到现在才2个月的时间,但是队员们团结努力、配合默契,亲得就像“一家人”。

  这支队伍由15男9女组成,来自艺术学院、外语学院、经济学院等,刚开始,队员们因为陌生、羞涩而放不开,指导老师通过多样的游戏方式,让队员们很快地活络起来,没多久大家都爱上了这个集体。

  克服第一道难关后,新问题又出现了。不少队员从未接受过任何专门的训练,表情僵硬,动作不到位、不协调,这可愁坏了林老师。“既不能对这些孩子太凶,又要纠正他们,太难了。”林羽姗回忆到,“但队员们都很懂事,经常互相帮助,很快就突飞猛进。”

  训练时,大家都很“拼”,有的难度动作,女生需要做抛接动作,都能自觉克服恐惧心理。啦啦操队每晚都要安排训练,赛前额外的集训更是必不可少。“第二天胳膊肘都提不起来”、“经常痛得满头大汗,直想哭,最后还是忍住了”,队员们这样告诉记者。

  “这是他们第一次参赛,我完全没有预料到能有这样出色的成绩,太不容易了。”林羽姗动情地说,“白天要上课,所以都利用晚上的时间来训练,有些队员还经常练到12点。”

 

  训练背后的笑与泪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大一新生——余洁莹:

  曾经的她体质差、讨厌运动,一直以来她想着改变自己。组建啦啦操队的一条微博立即吸引了她的眼光,抱着“图个新鲜”的念头,余洁莹进入了这个团队。没有任何基础的她却被安排了一个“单脚上肩”的动作,她没有提出反对意见,因为她深知,每个队员几乎都有各种高难度动作。她在指导老师的安排下,开始锻炼平衡感。“第一次在队员肩上站稳时,真的感觉不可思议,原来高处的空气真的比较清新。”余洁莹打趣地说到。

  “现在啦啦操对我来说,已不止是好玩那么简单了,而更多地变成了一中责任。”

  外国语专业大三学生——陈思含:

  练过10年体操的她被大家选为队长,可这个位置并不是那么好坐的。队员之间闹矛盾了、伤了病了、训练效果不好了……她都得一件件地处理好。“因为我是队长,所以要容忍别人不能容忍的,承担别人不能承担的。”

  陈思含是队里唯一一个需要做翻腾动作的女生,训练过程中,她的腰、左臀部、左大腿的肌肉群严重拉伤,走路都隐隐作痛。但她仍坚持训练,一粒粒豆大的冷汗从脸上滑落,她还是不放弃。“我是女汉子,我跟别人不一样。”她总是这样激励自己。

  有一次晚上训练完,她完全没有力气站起来,直接躺在了地板上。三个男队员轮流地背着她,通过一段长长的陡坡,花费近一个小时,把她送回东区的宿舍。

   运动休闲专业大二学生——张翔龙:

  健美操的每一个小方阵都由5名成员组成,包括一名尖子、三名底座和一名后保,张翔龙所在的位置就是后保。“我这个位置没有太多的难度动作,但却是不可缺少的。有了我,才能保障尖子的安全。”

  除了保护作用外,张翔龙还是队里的“开心果”。在大家累的时候讲冷笑话缓解气氛,在大家泄气的时候鼓励大家,给队员们带来不少欢乐。

  比赛那一刻最放松

  “这是我们第一次参赛,意义十分重大。我们希望自己做到最好,希望让福州外语外贸学院的啦啦操队给人留下不一样的印象”,这是队员们谈到参赛感受时让记者感触很深的一句话。

  “就算有伤,也要坚持,一上台就忘了,那种临界的状态更能激发潜力。”搞笑的邱旭庆一反常态,认真地告诉记者,“我们把比赛当成了一次表演,一次展现成果的机会,那一刻最放松。”

  他们是台上最闪耀的舞蹈精灵。翻腾,跳跃,闭上眼,忘掉那些伤痛和眼泪,留给观众最灿烂的笑容,福州外语外贸学院tiger啦啦队将续写属于他们的神话。

  (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