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有一种幸福叫奉献

——记“我身边的好党员”林建民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1-22 09:28:5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10月30日上午,如往常一样,林建民走入了潘秋光老人的家中,送上了生活必需品,还顺手把老人的房间稍微整理清洁了一下。

  这样的走访,林建民每周都要进行一次。几年下来,他已记不清自己走过多少次潘秋光老人的家了。

  现年61岁的潘秋光老人下肢瘫痪,而他的妻子先天性视力低下,生活极端困难。作为三峰社区党总支部书记的林建民了解情况后,主动请缨进行结对帮扶,不仅为其办理了低保,还不断鼓励他们树立信心,自力更生。目前,潘秋光老人在河下街经营起了配锁生意,儿子也应征入伍,生活状况有了明显的改善。

  老人紧握着林建民的手表示谢意,眼里充满感激。但林建民却说:“这是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做的。”

  “我是党员,当然要做表率”

  三峰社区位于我市中心地段,有居民1683户、4152人。如何为群众提供更贴心的服务?林建民从上任那一天起,就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他强调廉洁自律,从扭转工作作风开始入手,按国家法定时间对工作人员上下班、休息时间进行规范。社区干部都说,每天他们来上班的时候,林书记办公室的门已经开了;而他们下班的时候,林书记办公室的门还是开的。对此,林建民的话很朴实:“我是党员,又是书记,当然要做表率。”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林建民的带动下,社区的工作风气立竿见影,为民服务的意识不断增强。在此基础上,林建民顺势成立了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制作了服务程序卡和便民服务卡,将民政、计划生育、城市管理、低保、司法、劳动就业等群众关心的问题纳入“一站式”办公的服务内容,还创新地开辟了社区网站,居民足不出户就能给社区留言询问相关事项,极大地便利了百姓生活。

  考虑到社区老年人居多的现状,林建民又带领党员干部建立了居家养老服务站。不少老人在这里下棋、读报、看闽剧……享受着悠闲的时光,脸上写满了幸福。

  老人的问题刚解决,林建民又开始琢磨起青少年,为孩子们创造一个学习娱乐场所的构想在他脑海里萌生。有了想法,就要行动。他主动与市科协沟通联系并争取支持,终于在去年8月建成了具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的青少年科普工作室。

  这样的工作成果,不仅得到了社区居民的称赞,上级部门也给予了高度的肯定。2010年5月,社区被授予了“全国创建学习型家庭示范社区”荣誉称号。2011年,社区党总支部被福建省委评为“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13年6月被中国科协、国家财政部联合评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

 

  “不能拒绝接听群众的电话”

  林建民的电话就公开在三峰社区的“便民联系栏”上,很多来办事情的群众都喜欢打他的电话。有时候是反应问题,但更多的仅是为了和他说上几句:“林书记,我今天来你这办事,事情已经做好了,工作效率很高,我很满意。你忙,我先走了,向你说声谢谢。”

  林建民经常和社区干部说:“不能拒绝接听群众的电话。对群众的合理诉求,我们要认真倾听,想办法解决。对群众的不合理诉求,要善于引导和教育。”所以,无论他走到哪里,必然要带着移动电源——因为他的电话太“热”了,往往不到2个小时,手机电池就没电了。

  “社区的事很琐碎,却最重要。因为不仅关系到群众利益,还关系到共产党员的形象。”林建民笑着说,“虽然很累,但每次被群众表扬,就觉得一切都值了。”十几年下来,居民们都把林建民当成了自家人,有难题时就会想到他,有心里话就会找他说说。

  “有一种幸福叫做奉献”

  2009年6月,社区58岁的潘雪英老人因突发中风半身偏瘫、卧床不起,林建民知道情况后,立即安排懂得按摩手法的李惠榕与其结对帮扶。通过多年的按摩,目前潘雪英老人手脚基本恢复功能。林建民说:“看到老人一天天好起来,我打从心底里感到高兴。”

  在林建民的努力下,社区共结成帮扶对子72个,“讲奉献、为人民服务”成为了他和党员干部们的日常行为标准。2009年以来,共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难题1240个,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达16.8万元。

  暑去冬来,林建民已经在基层服务了17年。从居民的欢笑声、赞扬声中,在社区党总支部书记这个平凡而又重要的岗位上,林建民体验到了人生的欢乐、工作的价值。就像他说的:“有一种幸福叫做奉献。”

  一粒沙里看世界,一滴水里见阳光。从林建民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基层党员的政治情操和素养,看到了我们党基层组织的生计与活力。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一个党员要干什么?能干什么?该干什么?林建民已经给了我们最真实的诠释。

  (记者 高晶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