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想方设法为计生户解忧

——记青山村计生协会会长黄国金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1-20 16:00:0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古槐镇青山村计生协会会长黄国金,他工作有耐心,待人有爱心,用长达八年的光阴不仅使青山村的计生工作水平提升一个新台阶,更是想方设法帮助计生贫困户脱贫致富,始终跳跃着一颗老“计生人”火热的心。

  林国金始终坚持带动女孩户、计生户脱贫致富。2008年青山村成立了青山龙眼协会,黄国金开始关注更多人的利益,力争使更多乡亲过上好日子。青山龙眼是远近驰名的珍品,但龙眼产量低、销售模式陈旧等,导致市场竞争力不高。龙眼协会成立后,有了统一的资金扶持、技术指导、信息服务。黄国金看准时机力促村计生协会和龙眼协会合作,把全村计生户纳入到龙眼协会中。几年来,计生协会、龙眼协会强强联合,紧密协作,改良龙眼品种、品质,提升了龙眼产量,龙眼价格也上调,增加了收益。计生户人均增收1—3万元。

  江某是青山村的一女计生户,原本她丈夫是跑运输的,她自己则在家照顾小孩,一家三口生活得其乐融融。然而几年前,在一次交通意外中,她丈夫的车辆撞伤了人,赔偿了上百万元。这次的意外使得他们不仅掏空了家中所有的积蓄,而且变成负债累累的贫困户。黄国金了解到她的情况后,多次上门找她,鼓励她尝试种植龙眼,帮助他向市计生协会申请了幸福工程的一万元贷款,并和村里两委、龙眼协会多次商讨,最终帮她承包了一片龙眼园。江爱芳夫妇在他的帮助下重拾生活的希望,精心管理着自己的果园,之后黄国金还时常带领技术人员到江爱芳的果园帮忙指导。几年下来,在夫妻俩的共同努力下,他们不仅还清了欠债,还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帮助计生户发展生产,走脱贫致富之路已经成为黄国金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他的热心帮助下,越来越多贫困计生户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作为村计生协会会长,黄国金对于全村计生户特别是贫困计生户的家庭情况了如指掌。一女户郑某,丈夫病逝后,家庭生活陷入了困境,黄国金得知情况后及时上门,进行贴心的交谈,鼓励她尽快走出悲伤的阴影,经营好丈夫留下的小食杂店,照顾好年幼的女儿,并把她列入了关怀慰问对象,每逢“两节”慰问、母亲节慰问,总是优先考虑她。贫困计生户家孩子考上大学了,他积极帮忙申请金秋助学;计生户家生重病无钱医治,他忙前忙后帮忙申请紧急救助资金。现在黄国金已经成了全村计生户最贴心的“当家人”。今年,在他的努力下,青山村从村财中划拨6万元作为启动资金成立了全市首家村级生育关怀公益金。如何用好公益金,为更多的贫困计生家庭服务,成了黄国金下一阶段工作的新思考、新方向。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青山村计生这块“责任田”上,黄国金多年的努力也获得了相应的回报,他先后获得福州市、长乐市计生协会“十佳”村(居)协会会长、长乐市人口计生工作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记者 王宪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