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创业在长乐 >> 正文

养殖更需社会责任

——记“最美农民”林氓俤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1-27 10:06:01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南美白对虾壳薄体肥、肉质鲜美、营养丰富,“好吃”几乎是所有人对它的印象,记者近期在某超市购买的白对虾口感不但鲜嫩无比,而且滋味甘甜,经追溯码查询,得知出自位于我市漳港街道万沙村的海洲养殖有限公司,便乘兴前往养殖基地进行实地探访。

  多项优势育出优质白对虾

  水质好——

  “我这区域地下水水质好,天然钙高达400到500个单位,而其他地方的只有80到90,所以可以保证虾褪壳时钙质跟得上,完全不用添加剂等药品,保证绿色无污染、生态养殖,无公害,自然口味甘甜。”年届60的海洲公司创始人林氓俤告诉记者,近年来,他不遗余力地整改和完善养殖水域环境,倡导绿色理念,他的虾多次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证书”,该公司也多次被评为食品安全承诺单位、海西健康生活绿色养殖基地等。

  记者看到,广阔的养殖场外200米即是浩瀚的东海。

  卫生好——

  林氓俤带领记者参观了一个空池和一个在养池。

  记者发现空池底部成四周高中间低之势,最中间是一口锅,锅的最低处是一个排水孔,排水孔上压着一粒铁球,铁球吊在梁上,远远地一拉,铁球自由上下。“这自动排污装置是我多年琢磨出来的创新设计,有死虾、食物残渣等经过增氧装置搅动都到了这口锅里,每天来拉球两次,就及时把废物排出去了,防止死虾传染,也就不用治病药物,这样就能保持养池清洁。”在另一个在养池,他给记者示范了一次,果然高效又清洁。而在管道的出口处,他早装好了网兜,回收溜走的活虾。

  林氓俤露出淳朴的微笑:“别人要用10个工人不停地下水去捞,我只要用3个工人,每天过来拉两次,省工省力卫生好。”

  管理好——

  在办公区,记者注意到一份南美白对虾养殖的详细记录,内容涵盖了从虾苗养到成体的全过程,包括每天天气、大棚温度、投放饵料等。手写和电脑同步记录,据介绍,电脑记录是提供给省海洋与渔业厅等主管部门监督。

  关于温度问题,林氓俤向记者介绍,南美白对虾生长最适合的水温为25℃到32℃,低于18℃虾则不喜摄食,生长缓慢,所以每个大棚的温度要严密监测。

  关于饲料,林氓俤说,饲料严格管理,全是用“正大”“海大”品牌的,鱼粉全进口,不含激素,经常接受渔业厅的检测。

  做水产品无社会责任心对不起公众

  林氓俤跟记者强调,他没有读过一年书,但做水产品40几年来没有坑过一个人,从来都是凭良心做买卖。他以他的座驾警醒自己,以前骑自行车,现在开宝马,靠的就是公众的支持,所以要做得更好来回报社会,宝马开着才开心、安逸、有意义。

  他说:“做水产品没有社会责任心就对不起社会,对不起公众。我一年卖500吨虾,一个人只要吃半斤,那我一年要害多少人,要害多少个家庭,我绝不做这样昧着良心的事。我现在不缺钱,所以更要做品牌、做质量。” 他在长乐养殖协会提出要以协会自律,做长乐品牌,重信誉讲质量,得到全体会员的支持。他的“海洲”品牌现已名声在外,引得国家、省、市各级专家领导的重视,纷纷到场参观、交流。

  “创品牌严自律誉归长乐虾,筑伟业须诚信财通海滨场”,记者记下了海洲公司门口的这幅对联。

  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林氓俤是友丰养殖场老板林钦宁眼中的热心人。

  林钦宁告诉记者,有人来讨教、参观,林氓俤从不保留,总是无私传授自己的经验,他也得到了林氓俤不少帮助。比如,两年前他刚从水产大学毕业回来创业,林氓俤就借钱给他作为启动资金,并允许从自己的场地铺设水管引水,指导他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帮助申请台风受灾补助等,让他少走了很多弯路。

  “饮水思源,群众利益不能忘。”他总是主动带领乡亲共同致富,在自己科学养殖获得成功后,主动提供技术指导,提高乡亲的养殖水平,甚至义务帮助其他养殖户联系销售门路、分享自己的客户,为养殖户解除成品销售的后顾之忧。

  “有钱一起赚,大家好才是真的好。”林氓俤经常这么说。

  林氓俤热心于公益事业。据了解,他主动捐助学校买电脑、村里装自来水,每年老人节“祭冬”给老人会钱等,合计不下20万元。

  他的先进事迹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肯定,他被评为福州市第33届劳动模范。

  建水产养殖园

  下一步有何规划?

  林氓俤告诉记者,他的场地有500亩,下一步准备投入1000万元进行场地硬化、绿化,建一座专家楼,利用空地再建创新池,扩大规模,进行工厂化养殖。

  林氓俤向记者分析,他的养殖场处于我市旅游重点开发地带,在机场和海湾新城之间,滨江滨海路从旁边经过,完全可以做成长乐最美的、具有“生态型、集约型、效益型”的水产养殖园,开发成一个旅游项目,产品可以包装“伴手礼”,也可以新鲜品尝,为来我市参观的客人多提供一个好去处,进一步感受美丽长乐。

  说着,他向记者出示了一份“开发申请书”。

  (记者 柯多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