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长乐首占村村民庄爱兰:从农民到市民的幸福转身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2-09 14:43: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十八大一年来,首占村村民庄爱兰开起了小店

  福州新闻网讯 长乐市首占镇首占村村民庄爱兰的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她每天按时打开小店的门,热情地和顾客打招呼。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喜滋滋地说:“这里一下子从农村变成了城市,收入多了好几倍,生活越来越好咯!”

  作为长乐新区的核心区域,短短几年间,首占镇从一个纯农业镇转变成了现代化的城市,世世代代居住在这里的农民也快速实现了角色的转变,成为城市的一员。

  2010年,庄爱兰听得最多的就是关于土地征收和新区建设的话题。对于城市生活,乡亲们既向往又恐惧。大家心里有忧虑:听说城里人每天都要花钱买菜,喝水也要花钱,土地征收以后怎么生活?

  村里统征面积1900多亩,很快征迁款就发了下来。一条条宽阔的马路向前延伸,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首占村变繁华了。似乎一夜之间村里冒出许多家小店,庄爱兰和丈夫也计划着自己创业。她盘下一家门店自己当上了老板娘,丈夫则做起了水泥生意。由于经营得当,小店的生意比周边的店都好。如火如荼的建设,也给丈夫的水泥生意带来大量商机。庄爱兰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盖起了4层楼房,还打算在村里新建的安置小区再买一套大房子。丈夫还买了一辆小汽车,一来方便取货,二来方便出行。

  现在,每逢节假日,庄爱兰就会和丈夫带上父母或约几个朋友驾车出游,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原来骑自行车,如今开小汽车,有朋友开玩笑说,我们是从农民一下子变成了‘土豪’。”庄爱兰满足地说,“要是没有城镇化改造,就没有今天的生活。”

  明年,庄爱兰计划把店面扩大,搬迁到更繁华的地段,她丈夫也在筹划着扩大生意的规模。

 

  新闻链接

  城乡一体化带来新活力

  去年12月21日上午,本报“党报记者乡村行”十八大宣讲小分队来到长乐市首占村,与基层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面对面,探讨交流学习十八大精神的心得体会,畅谈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美好前景。宣讲小分队成员还用视频、图片、文字等形式,向首占村干部群众展示了福州市实施“3820”工程20周年的主要成就。

  “城镇化为我们村的发展带来巨大机遇。”首占村党总支书记郑春晓说,首占镇是长乐目前正在重点建设的新区所在地,首占村则处在这个新区的核心区域。安置房即将建成、商业综合体完成选址、路网将更加完善……一个个项目快速推进。

  接下来该如何发展?这一点,首占村两委早有谋划,那就是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带动全村人民共同富裕。“十八大就是要让我们老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让我们的家园变得更美丽,这些年的发展成就很了不起,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73岁的村民郑泽民如是说。

  记者手记

  幸福来源于新希望

  城乡一体化,给首占村带来了新气象、新希望、新活力。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以前的首占村是一个贫困村,地少人多。80%的村民选择出国谋生。这几年,村里出现了另一种情况:已经办好出国手续的村民放弃出国的机会,选择留在村里;早年出国打工的人都想回乡。

  变化源于城镇化。这几年,首占村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村民年年有分红,每个月还能领到口粮补贴,村民的养老保险费、卫生费等都由村财列支……。很多村民看到人流物流繁荣带来的商机,纷纷开起了商店。

  城镇化除了带来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还给曾经一潭死水的农村注入了新希望:生活改善的希望、保障齐全的希望、事业发展的希望……

  (福州日报记者 祝健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