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让优质水产品摆上餐桌

访省“菜篮子”基地漳港大丰收养殖场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2-21 09:13:0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推行无公害水产养殖,既让健康优质的白对虾摆上餐桌,又让养虾人走上致富路。”2月20日,记者走访省“菜篮子”(水产业)基地漳港大丰收养殖场,场长陈良官说了这样一句肺腑之言。

  陈良官今年42岁,梅花镇梅东村人,从小跟父母出海打鱼,与“渔”结下不解之缘,后来去日本打了几年工还是跑了回来,重操旧业。2011年,他看中漳港新厝村海边的一些荒废的鱼池,投入资金重新改造成40口水泥养虾池,总面积约60亩,雇了15名帮工,还配备了病虫害防治员、质量监督员等专业人员,2012年收获第一桶金,年产南美白对虾150吨左右。初战告捷并未冲昏陈良官的头脑,当他从报刊电视媒体看到有些地方在实行健康水产养殖方面,自己与之相比有明显的不足之处,他决心要进一步提高白对虾的质量,改善养殖环境,走出一条健康水产养殖的新路子。

  机会总是垂青于已经做好准备的人。2013年,全省仅28家养殖场列入首批“菜篮子”产品生产(水产业)扶持项目,长乐大丰收养殖场榜上有名。这一消息令陈良官喜出望外,他立即投入一系列创建工作中。

  经过一年的项目实施,现在已基本完成。新建了4口精养水泥池塘,增加养殖面积约2500m3;投入资金进行场区道路水泥硬化等,做到场区内环境整洁,道路平整通畅;新建500米进排水系统;增加1台发电机,提高养殖场电力容量满足生产需求,同时加强养殖生产设施定期改造维护,符合健康养殖的要求。配备必要的水质检测、病害诊断等仪器设备和新购置增氧机等基本养殖设备。养殖用水符合农业部《无公害食品海水养殖用水水质》等标准,水源无污染源,定期、定点对养殖场水体进行采样检测分析,并建立水质分析档案,掌握水质变化情况,以确保养殖场养殖水体的质量安全。同时,加强管理,制定《南美白对虾养殖生产操作规范》,建立苗种、饲料、兽药等生产投入品采购、保管和使用规章制度;采购的苗种、饲料、兽药等均来源于合法生产企业,并按照规定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饲料和兽药,做到药残抽检结果全部合格,领到了无公害农产品认定证书,定期开展养殖水质和产品检测,保证生产无公害产品。

  走在新铺设的水泥道上,陈良官脸上露出憨厚的笑容:“来,我带你去转一转。”记者跟随来到新增的精养池,他轻轻地推开薄膜小门,薄膜覆盖下的虾池,弥漫着水蒸气,与外面寒冷的天气相比,里面的温度明显高了许多。陈良官叫工人从池水里拉出一个“饵料盘”,记者看到虾儿活蹦乱跳,挺有趣的。“再过一个月,就开始捕捞上市了。今年虾长得好,预计比去年会增收50吨左右。”陈良官掩不住兴奋之情,乐呵呵地说。

  谈话之间,陈良官透露,已联系周边养殖渔民100多户,为他们提供健康养殖技术咨询和培训服务。今后计划对联系户每年举办1-2期培训班,提高健康养殖操作技能。让健康优质的白对虾源源不断供应城乡市场,让大家吃上放心虾。

  (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