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薛谷礼:小剪刀剪出多彩世界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2-27 08:41:2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今年,我市的元宵庙会上,薛谷礼的剪纸摊位前围满了大大小小的观众,他的现场表演吸引住了大家的目光,很多小朋友和爱好者们拿到了他免费赠送的即兴作品,大家若获至宝,小心翼翼地捧在手心,或者夹在随包带的书本里。

  薛谷礼是猴屿的一位民间工艺美术家,1994年左右,他开始从事剪纸工作,到现在已有20个春秋。他剪出来的作品活灵活现、惟妙惟肖,猴屿乡里无人不知。

  日前,记者来到猴屿乡,在薛谷礼的带领下来到他的小小作坊。薛谷礼拿出他为元宵庙会制作的“马年系列”其中一张,只见祥云环绕、骏马扬蹄,栩栩如生、形神兼备,好像下一秒就要踩着祥云腾飞一样。不要小看这小小的剪马,为了表现出骏马的神态,一点一画都要做到心中有底,精神需要十分的专注,否则,一个不小心,就前功尽弃。

   “我从年轻的时候就喜欢剪纸。有一次,看见人家结婚,剪纸贴在那里,觉得非常好看,从此就喜欢上了剪纸。20岁的时候,专门去拜过师傅,到师傅那边也是慢慢地学,一点一滴都学到手。自己很喜欢,所以一直到现在,都在做这个行业。”薛谷礼谈起自己的剪纸生涯,总是面带笑容。

  剪纸作为民间传统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如今的剪纸艺术更注重观赏性,相比之下薛谷礼的剪纸比较具有实用性,因此,他的作品在农村有更大的市场。他主要剪一些农村人在生活中经常用到的东西,像剪纸小人、花卉、蝴蝶等等。剪得多了,熟悉的东西就不用打底稿。薛谷礼随便拿起一张红纸,小剪刀一开一和,不一会儿,一对栩栩如生的蝴蝶就出现在记者眼前。

  薛谷礼的作品有着中国传统的对称美,蝴蝶、小人儿都是双双对对的。他最喜欢用红纸剪出的作品,“红红火火才是我们中国人的颜色。”他说:“我的作品比较传统,有的顾客需要新的花样,我也会认真揣摩,力求创新。”

  为了更好地宣传剪纸艺术,薛谷礼希望能有一个让剪纸艺人们有个彼此可以沟通、交流的组织,这样就避免很多剪纸爱好者放弃这门艺术。

  薛谷礼告诉记者:“我希望年轻人喜欢上这种剪纸文化,如果有人想学,那我肯定会教他,把这种民间文化传统,传承下去。”

  (记者 陈燕琴 周燕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