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刘巧生:多才多艺的民间艺术家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3-04 08:06:4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泥塑、木雕、绘画、脱胎……无一不精,一块木头、一团泥巴若是到了刘巧生手里,只消几日功夫,就能变成一尊尊人物塑像、化作一张张桌椅板凳,栩栩如生,好不神奇!今天,记者要带您走进民间艺人刘巧生的艺术世界。

  日前,记者慕名找到刘巧生的“八爷店”。这是开在金峰镇老街上的一家不太起眼的小店,门口的两只白鹤吸引着路人的注意。里头,刘师傅正在做泥塑,不过才捏了几手,一尊观音像的雏形就活灵活现了。“就是从小爱好,也有天性嘛,因为那个别的都做不来,好像做这个事都很喜欢的样子。”刘巧生对记者说。

  刘师傅今年60岁了,从小就喜爱画画、雕刻等技艺。年轻时,也曾在艺术纸伞厂上过班,主要是为纸伞描画。后来,因机缘巧合就做起了民俗用品雕刻的生意,而这正好也符合自己的心意,所以这一干就是38年。几十年来,刘师傅独自照顾着店里的生意,期间也招收过不少学徒,不过雕刻、描画都是精细活,少不了耐心刻苦,所以年轻人大多坚持不了。但刘师傅却情有独钟,常常对着这些泥巴捏上个一整天都不自觉。

  刘巧生说:“一直都很喜欢干这个活儿,越做越开心开心,把精神都寄托在艺术方面了。有时觉得很累了,就画画喽,把一切的精力都集中在画画上,别的烦恼都不知道了。”

  除了泥塑,刘师傅还擅长画人像、做木雕,但凡这店里所见的工艺品均出自他一人之手。记者了解到,刘师傅的工艺品主要取材于民间的神话故事,他所描绘的各种神像体态自然、神形兼备,店里每天都有很多前来订做工艺品的顾客,附近乡镇的村民要是有什么民俗用具坏了,也都是来找刘师傅帮忙修理。虽然年事已高,但他至今还没有放弃这份爱好的念头。他说:“我会做到自己不能动为止,没办法,老百姓群众的需要嘛。”

  现在,刘师傅最大的心愿就是想找到一个传人,把自己的毕生所学传授给弟子,同时也把这些民俗文化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

  (记者 高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