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就业创业援助工作 助农村困难家庭致富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3-18 14:56:3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3月17日,记者来到位于文武砂三站的国金食杂店,看到店主郑国金夫妇正忙着招呼客人,脸上挂满笑容。

  几年前,夫妇俩在车祸中双双致残,前年儿子又不幸病故,老两口带着小孙女艰难度日,家庭面临绝境。去年,在文武砂镇农民再就业服务中心帮扶下,他们申请到了创业基金,在第一作业站老人活动中心开起了小卖部。现在的生活虽算不上大富大贵,但他们十分满足。

  国金食杂店只是我市积极探索和帮扶困难群众自主创业的一个侧影。2013年9月以来,我市通过创业带动就业、培训引导就业、援助保障就业,不断完善基层服务体系,积极开展就业创业援助活动,做活了农村富余劳动力就地就近或向城镇、域外转移就业的文章。

  借助平台促创业

  就业创业援助中心,顾名思义,以帮扶困难群众寻找岗位为目标。它的成立,使有就业创业愿望的人找到了“娘家”。

  黄奕福是湖南镇湖滨村的一个低保户,和老伴相依为命,生活困难。多年来,黄奕福一直有就业的意愿,也多次外出找工,但因为年龄太大频频被拒绝。去年他终于找了个说话的地——就业创业援助站。工作人员了解到黄奕福有种植蔬菜后,就鼓励他进行自主创业。经多次与湖滨村委会协调,让黄奕福在湖滨市场摆起了菜摊,还免收每月180元的市场管理费。现在,黄奕福的经营收入基本满足了他们的生活需求。

  文武砂镇的32户渔民拆迁户最近也收到了好消息。援助中心准备帮助他们建一座水产品批发小市场,让他们走上从生产到经营的道路。

  “我们镇每年拨款50万元作为农民创业基金,来帮扶农民自主创业。”文武砂镇党委副书记林亭说,“农民创业基金将用于组织农民再就业技术培训和岗位供需双方见面会,并对低保户、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和困难群体的自主创业给予贷款贴息等。”

  据统计,截至去年底,我市累计向55名青年发放小额创业贷款285万元,为185名农村妇女申请925万元的小额贷款贴息。同时市财政还拨出500万元专款作为援助基金。创业平台的搭建、惠民政策的落实,让越来越多的农村困难家庭走上了创业致富之路。

  甘当“红娘”助就业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只有吃饭问题解决了,家庭才能稳定,家庭稳定了,社会才能和谐。如何实现这个目标?市就业创业援助中心的做法是:零距离服务帮助就业。只要对援助就业工作有益的事就马上办,以干练务实的工作作风、热情周到的服务态度,把援助就业工作做得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新春伊始,我市出现用工短缺现象。援助中心自愿当起“红娘”,立即对缺工量大的企业进行摸底登记,多方筹备后,与市人社局、妇联、残联等单位联合举办了一场“春风行动”就业招聘会。中心工作人员还提早通知有就业意向的农村困难群众前往应聘,当场达成就业意向的有164人。

  看起来似乎简单的数字,它的背后凝聚了创业就业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多少辛勤汗水。为了加强帮扶力度,全市各乡镇(街道)援助站还利用在外企业家返乡过年的契机,召开各类招聘活动,推荐有就业意向人员前往域外工作。据了解,仅金峰镇、梅花镇就有75名困难群众实现了域外就业。零距离服务的工作方法不仅破解了企业用工难题,也让更多困难家庭真正受益。

  湖南镇帮扶对象王偌仪满脸笑容地说:“我的运气太好了,不仅可以像城市职工一样上班,而且还有各种保险,在明一这么大的企业工作,是我以前做梦都没想到的事。”

  加强培训提素质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门技能对于失业人员来说至关重要。“要想让就业困难人员真正融入社会,就必须提高他们的自身素质,只有让他们学有所长,才能在社会上游一席之地。”作为援助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残联通过举办免费的电工、化妆等培训,着力提高残疾人就业能力,为他们走上工作岗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湖南镇西宅村的黄学云是困难群众中的一员。他是一名听力障碍者,母亲是聋哑人、妹妹是哑巴,家里主要靠父亲捕捞河虾维持生计。援助站工作人员根据其年龄、身体、知识等实际情况,对其进行了一定的理货知识培训,最终将其成功介绍到欣美公司当一名理货员。

  在开展培训活动的同时,市就业创业援助中心还利用“春风行动”等各类招聘活动,深入村(居)开展就业政策宣传、发放就业服务卡,持续“发力”为困难群体铺好“就业创业路”。

  “在领导的关心、乡镇的配合、企业的支持下,我们这项工作取得了初步的成效,到现在已经帮扶了239个农民。下一步,希望在我们的努力下,能帮更多群众实现就业,让他们过上比较好的生活。”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就业创业援助中心主任池宝添如是说。

  (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