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关爱劳模 走近劳模

 ——市总工会服务劳模工作综述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4-30 08:45:28   来源:吴航乡情报  【字号

  “劳模精神是社会的宝贵财富,广大劳模珍惜荣誉、牢记责任、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在各条战线各个行业发挥骨干和带头作用,我们希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为建设更加开放美丽和谐幸福的新长乐再立新功、再创佳绩。”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池宝添说。

  据统计,我市企业家劳模的23家工业企业,2013年创工业总产值520.2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31.3%。

  去年全市评选出的20名“最美长乐人”中劳模有5名,其中省部级劳模郑宝佑、省劳模吴华新当选“最美企业家”,福州市劳模林氓俤、林官源当选“最美农民”,福州市劳模曹金秋当选“最美交通人”;2013年全市表彰百名“我身边的好党员”中劳模有3名,他们是省劳模邹雪玉、省五一奖章获得者黄月喜、福州市劳模黄季锋。

  在兴办公益事业、慈善事业、捐资助学、扶贫助困方面,劳模也为长乐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突出贡献。恒申合纤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龙在“为爱恒申”晚会上向市慈善总会捐款1800万元。力恒锦纶科技有限公司和省五一奖章获得者林礼岁、省部级劳模郑洪荣获中共长乐市委、市人民政府授予“长乐市2013年度热心公益事业贡献奖”。

  “劳动模范是广大劳动群众的杰出代表。他们的劳模精神已成为我们社会的宝贵财富。我们市总工会也将竭尽所能继续做好劳模服务工作。”池宝添说。

   搭平台、多渠道宣传劳模

  “我们要创造氛围,让更多的劳模脱颖而出。学习劳模、宣传劳模、争创先进,可以展现新时期社会正能量。”池宝添对记者说,“按惯例,市总工会每年都举行一次劳模表彰大会。认真负责配合福州市总工会举办劳模风采展。去年,我们曾先后3次前往桥里希望小学拍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陈祖卫校长的工作缩影,充分展现长乐劳模风采。”

  “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池宝添召集吴航乡情社、市劳模协会等领导专门研究“五一”节劳模宣传报道方案,联系市有线电视台采播宣传新劳模安排。

  4月中下旬,市劳模协会和吴航乡情社开始深入企业、单位走访采访各条战线的劳模。

  林梅燕是长乐的知名企业家,也是市总工会推出的劳模典范,他的事迹被载入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的《时代楷模》一书,成为大家学赶先进的生动教材。

  徐宝梅是今年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他是众多基层工作者的一位杰出代表。他向记者表示:“市总工会培养重视劳模,我参加了市总工会组织的学习参观、技能培训、岗位讲座活动,受益匪浅。”

  面对面、心贴心关爱劳模

  池宝添介绍说,去年始,建立福州市级劳模进修疗休养制度和定期体检制度,市级在职劳模进行为期每3年轮流休养一次。去年国庆节期间,市总工会首次组织了劳模疗休养活动,4月至11月,组织省级以上在职劳模参加省总工会分三批开展在职省级、全国劳动模范疗休养活动。

  2014年“两节”期间,常务副主席池宝添、副主席陈习军等代表市总工会走访慰问了全市高龄劳模,向高龄劳模送上了一份慰问金,献上了一份节日祝福,并与已过耄耋之年的省劳动模范郑偕海、高西英、林德玉等促膝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身体、生活等情况,这是市总工会长期以来关心爱护全市劳动模范的一个缩影。

  “2014年‘两节’期间,共慰问劳模29名,发各类慰问金、生活困难补助款16.88万元。”池宝添告诉记者,“不能把‘学习劳模、走进劳模、关爱劳模’当口号喊,要真真实实落到具体行动中。”

   三必访、三必到服务劳模   

  “劳模遇到困难必访必到、劳模生病住院必访必到、每逢重大节日必访必到,这是我们日常服务劳模的工作原则。此外,市总工会每年从工会经费中列支数十万余元,实行春节慰问、劳模疗休养和劳模抚恤慰问等‘三项制度’。”池宝添说。

  劳模协会副会长郑连忠介绍说,前年夏天,一场暴雨让5位农民劳模种植的农作物严重受灾,经济损失较为惨重。总工会和劳模协会积极组织了走访慰问,仔细询问了灾情,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情况争取资金扶持。经过多方努力,为受灾的几位劳模送上了2.5万元补助,为劳模送去了温暖,减轻了负担,解决了燃眉之急。

  重阳节是第一个法定的老年节。为庆祝节日,关爱高龄劳模,去年的这一天,市总工会联合劳模协会开展退休劳模参观学习暨祝寿活动,市老领导林梅燕及全体退休劳模参加,先后参观了郑和公园、金刚腿、蒲竺寺、锦江科技有限公司、滨海大道文岭至漳港段及滨海工业区等,通过参观,让他们亲身感受长乐的大发展、大繁荣、大变化,最后在江田镇溪山村九九大酒店举办协会年度“老年节祝寿会”,为70、80、90周岁劳模集体过生日,让他们亲身感受和谐、快乐、祥和的晚年生活。

  (记者 陈瑞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