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当好“和事佬” 侨村更和谐

——记省人民调解先进集体张村调委会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5-14 08:58:37   来源:吴航乡情报  【字号

  邻里之间难免磕磕碰碰,小纠纷如不及时化解就容易积怨,酿成群体性事件。猴屿张村调委会近5年来共调解邻里纠纷50多起,促进了乡风和谐稳定,近日获评省级人民调解先进集体

  调委会主任张明雄,今年56岁,一看就知道是个憨厚的老农民,他说,张村是个侨乡,全村仅200余户,在海外侨胞多达4000多人,他们逢年过节才回家一二趟,在家里的多是老人、妇女、孩子。邻里之间也出现一些纠纷,这些事虽小,但再小也是大事,也要认真对待。

  张明雄说起不久前刚化解的一起小纠纷。村民李某房屋边,是另一户张某宅基地,因暂时没修建,就种了几十棵香蕉,几年后香蕉树慢慢长大,枝叶遮住李某屋门窗,影响空气流通与采光。李某要砍掉全部香蕉树,张某不让,双方争执激烈。张明雄得悉后,立即来到现场察看后,做双方思想工作,说明种香蕉是暂时的,以后建房后还是邻居,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双方应以和气为上。但靠近李某房屋的一排香蕉,的确会影响通风,动员张某把这一排6棵香蕉移栽到其他地方。张某接受张明雄的调解,矛盾也就化解了。

  张明雄说,调解矛盾看似简单,但如果不公平公正,就难以服众,也容易得罪人。为此,市里有办培训班,他都要去参加,也经常跑乡司法所,拿一些法律方面的书回来,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掌握调解技巧,力求在调解中做到不偏不倚。

  有一个村民张某在房屋前空地砌小围墙时,向前面道路占用10公分,在道路另一边的村民陈某极力反对,说会缩小他的空间,也会影响道路交通。如果张某要强砌,陈某也要强拆。张明雄得知后到现场一看,也不管张某是他的好朋友,立即指出张某不对,公众道路厘毫都不能占用。另方面向张某说道理,不能因为是朋友而不讲原则,最后张某接受劝阻,同意在自己的地盘内砌围墙。

  村里有一个村民,今年60岁,性格暴躁,经常为小孩子之间发生的小纠纷而大吵大闹,造成邻里不和,关系紧张。张明雄针对这种情况,时常与他聊天,规劝他,年纪大了,更要注意“口德”,给晚辈做个榜样。同时打电话给他远在美国的儿子,动员他一起来做老人的思想工作。工夫不负有心人,现在老人变得温和多了。村里人都说,老张变了一个人。

  “看来邻里之间的纠纷,都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及时处理化解,小事就变没了,人与人关系就更和谐了!在外工作的侨胞看到家里平平安安的,在外工作也就更加放心了。”张明雄深有感触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