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许剑辉:甘于海风为伴,乐于渔夫为伍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5-19 08:25:4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自厦门大学物理化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他放弃了一份能够在大城市很好发展的工作机会,选择到农村当一名“村官”。他叫许剑辉,现任文武砂镇洽屿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助理、团支部第一书记。

  在农村,他用所学的知识服务于村民,引入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管理方法,提高村民的人均收入,提升村民的幸福感。

  扎根农村 用知识惠农利民

  近日,记者慕名来到文武砂镇洽屿村,在村书记和许剑辉的带领下来到一个水产养殖场,他们在一起讨论着鱼虾的养殖问题。原来这两年洽屿村渔民收入的提高,还多亏了许剑辉的帮忙,他通过联系省农科院专家提供技术扶持后,引入的立体养殖技术,有效降低养殖户的成本和风险。洽屿村党支部书记林美珍,也是村里水产养殖业的渔民,她告诉记者:“村里面养鱼的大部分没有文化,大学生村官到我们村里的时候,给了我们很多的技术指导。农民、渔民得到了很大的帮助,也大大地增加了我们的收入。”

  洽屿村是一个以农业为主、渔业为辅的农村,在工作期间,他总会思考着如何把自己所学惠及农村,如何提高村民的收入。

  村干部向记者介绍,在任职村官期间,许剑辉认认真真做好每一件事情,坚持做到为民办实事。他经常走家串户,为需要帮助的村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帮村里的五保户老人争取到了15台25寸电视机;通过咨询求助、起草申请材料,他为养殖户申请到了30万的贴息贷款;从供电公司申请到价值60万的全村电网免费改造升级等。随着水产养殖的跨越大发展,到目前为止,洽屿村每亩鱼塘已经增收2000~3000元。

  执着追梦有志者奋斗无悔

  两年来的农村基层工作,还有在任职期间参加的中组部、农业部的大学生村官培训后,他更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

  “在农村这两年,我的工作能力得到很大提升,如果说我之后再从事农村工作的话,就会更有经验。其实我最感慨的一句话,就是习总书记给保定学生的一封回信里的说道——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这句话可以成为我的座右铭,我以后也会像这句话所说的,奉献我的青春,为农村多做一点贡献。”许剑辉说。

  在农村做事获得的灵感,在农村生活方面的知识积累,使许剑辉常琢磨着发明一些方便生产生活的小东西。目前,许剑辉已提交29项专利,其中有15项专利已通过审批,并有1项专利入选中国社科院全国重点推广项目。

  谈起自己的中国梦,他这样说:“我目前最想做就是发明拼装式地下构建物及其建造方法,它可以切切实实解决我们各大中小城市一些停车难的问题,它最大的亮点就是只用了不到20平方米的地面空间,就能停满超过50辆汽车。它可以防水,防火,防盗,而且不破坏建筑群落的空间格局,这样对我们市民的出行,以及解决停车难问题和交通拥堵问题,都非常有意义。我希望可以通过我的一些发明,小创造,或者说我的努力,带动一部分人富起来。”

  朴实的语言道出了许剑辉远大的梦想。提起这个年轻的小伙子,村两委和村里的群众都非常满意。“两年来,他在我们村里面工作比较认真,我们村民有事情都要请教他。村委会里有工作,电话一拨,他马上下来,不管酷热,不管刮风下雨。一旦我们村里面刮台风的时候,他第一个到现场,村民都公认他。”洽屿村村土地协管员林水华说道。

  (记者 陈鸰燕 通讯员 姜丹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