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战友忆雄志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6-23 15:48:4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图为陈雄志(下)生前与战友们在一起

  两个星期前,他还和战友们奋战在公安工作第一线,仅仅一个星期后,他就悄然永别了战友们;走后一个星期,他沾满泥土的鞋和雨衣依然摆在宿舍门口,他生前无力再驾驶的车依然停泊在城关所,他苍劲的字迹依然停留在案审中队的黑板上。然而,城关派出所案审中队队员陈雄志却再也无法回来了,只留下音容笑貌,永远留在战友们的心中。

  “15号上午我们还去看望了大雄(城关所民警都称呼陈雄志为大雄,记者注),当时完全不知道大雄会走,他还跟我们说,5月16日抓获的娄某、王某系列盗窃案明天就要到期批捕了,他要回来帮忙,我们都劝他先好好休息,没想到那次见面却成了永别。”城关所案审中队中队长陈建清一边回忆,一边湿润了眼眶。

  在副所长王溯勇眼里,陈雄志是一个从来不推辞任务的人:“大雄从来不怕苦,不管派给他什么任务,他都是笑呵呵地说‘好的,我明白,马上去办’,然后全身心投入进去,直到把事情办好,从来没说过一句累。”在今年公安部组织的“执法回头看”行动中,他们才发现,从2013年1月到2014年3月15日,经陈雄志办过的案子达到了300多起,几乎每天都要办一起,这个数据不但冠绝城关所,在整个长乐市公安局也是数一数二的。

  在战友们眼里,陈雄志是最值得信任的人,每每是他们需要帮助时第一个想到的人。直至他走后,这样的对话依然在上演:“我这边人手不够了!”“叫大雄(帮忙)啊。”话音刚落才突然想起来,大雄已经永远地离开了。

  “大雄最爱帮别人,却很少去麻烦别人。”案审中队队员陈时俊回忆道,5月下旬,城关所要去福州女子监狱提审一个犯人当旁证,但是所里却没有人去过,不认识路,正在补休中的陈雄志就主动请缨:“我去过,我来带路。”每当遇到涉毒案件需要拿嫌疑人尿样去福州做检测时,也都是陈雄志送到福州去。“现在大雄走了,我们突然发现没有其他人认得去毒品检测所的路了。都‘怪’他。”陈时俊说着说着,泪水夺眶而出。

  憨厚、肯干、幽默、责任心强,是战友们对陈雄志的共同印象,“大雄买了两本厚厚的《刑法【分则】及配套规定新释新解》上下册,不但自己利用业务时间学习充电,也鼓励我们一起钻研、一起进步。”案审中队队员陈涛说道,“足球、摄影是他的两大爱好,看巴西世界杯、进摄影协会是大雄的两大愿望,现在我们看到足球比赛、微信头像的时候都会想到他(他们的微信头像都是陈雄志用单反拍的,记者注)。”

  这就是陈雄志,一名平凡而又普通的人民警察。陈雄志虽然走了,但他那侠肝义胆保民安、铁汉柔情铸警魂的灿烂微笑却永远定格在人们的心目中,他的光辉形象将激励着战友们继续为人民公安事业献出自己的全部青春。

  (记者 高维)

  采访手记:走进城关所案审中队,队员们最大的共同点就是都有着深深的黑眼圈,不同的是,有些人常备着头痛药,有些人常备着降血压药……常年高强度、高压力、少休息的工作让他们或多或少都存在着身体疾病上的隐患。只有更加充实公安系统队伍、给公安民警们更多的关爱,才能让林建仁、陈雄志这样的好民警有更多的生命时光来为捍卫人民群众的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