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一切为了安全生产

记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市安全生产执法大队长陈永瑞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7-01 08:06:2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搞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责任大,任务重,又容易得罪人,很多人都不愿干这事,可是,偏有一个人认为多担当一份监管责任,就为安全生产多加一份保险,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尽一份力,而且兢兢业业一干就是17年。他就是近日获评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的市安全生产执法大队长陈永瑞。

  “陈大队长办事太认真了,我们服了”

  “既然选定这项工作,就一定要努力认真做好。”这是陈永瑞经常说的一句话。

  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是整个监管工作重要一项。原先这一个领域要有三人分工才能承担的工作,在人手紧缺的情况下,都由陈永瑞独自承担,从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到查处非法违法行为,排查和消除安全隐患等,任务极为繁重,他经常利用下班后、双休日加班加点来落实完成。

  危险化学品经营办证,是件麻烦的事情,面对有关经营零售店面多,无证经营现象较为普遍的情况,他带领同事,每发现一家无证经营,就不厌其烦地告知法律规定,责令店主办理经营许可证。在这其中,不乏有店主托熟人说情不办证,他坚持依法公平公正,决不放过,有效推动了办证工作的有效落实。目前全市已办经营许可证268本,办证数量名列兄弟县(区)前列。

  在日常的执法检查中,他工作态度非常认真。发现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新改扩建行为的,就一定查到底,直到落实安全生产设施为止。

  有一家油漆店地处偏僻,店主以为没事,私自进行改建。陈永瑞得知后,立即赶来检查,发现无落实安全生产设施,责令三天整改。三天后,陈永瑞又来这里复查,看到整改到位,才放心地走了。事后这位店主说:“陈大队长办事太认真了,我们服了,以后不敢再干违规的事了!”据统计,现有23家危险化学品新改扩建项目,都落实了安全设施,受到福州市安监局的肯定。

  “我决不会退缩,会一直干下去的”

  陈永瑞在生产安全执法中,铁面无私,不留情面,受到领导和同事称赞。他对一些业主,安全生产意识淡薄,只顾赚钱,不顾员工生命安全的违法行为深恶痛绝,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手软。今年以来,他参加了134次的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发现事故隐患48条,填写现场检查记录134份。

  最近办理航城一家化工企业无证生产危险化学品的违法案件,就是一个例子。陈永瑞依照程序进入立案调查,在案件调查过程中,由于事实已经清楚,依据法律法规应当给予行政处罚,他坚持依法办案,后来当事人托朋友、亲戚来说情,均被他严词拒绝,该案件最终依法作出责令停产整顿,并罚款2.8万元。当事人最终接受处罚,愿意整改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改正违法行为。

  6月初,陈永瑞依法处理一起烟花爆竹案,在当地反响强烈。陈某某在金峰经营烟花爆竹店,购进大量的超标烟花爆竹,以牟取暴利,给公众带来了重大的安全隐患,后被公安局查获,被依法予以行政拘留处罚,后安监局予以立案调查,其案件由陈永瑞承办。当事人要求从轻处罚,不要吊销其烟花爆竹经营许可证,但陈永瑞认为陈某某烟花爆竹店从非法渠道进货的超标烟花爆竹数量巨大,影响恶劣,情节严重,必须从重处罚,依法作出罚款2000元,并吊销烟花爆竹经营许可证。

  在案件处理过程中,当事人的亲戚,也是从小与陈永瑞一起长大的朋友,一而再、再而三地来游说,希望看在朋友面上从轻发落,不要吊销经营许可证。当看到陈永瑞最后仍然坚持从重处理,非常生气。“不留一点情面,还算是朋友吗?”这位朋友对陈永瑞扔下一句话,头也不回地走了。

  面对老朋友的不理解,陈永瑞十分淡定地说:“一切为了安全生产,不管遇到什么阻力,我决不会退缩,会一直坚持干下去的。我相信得罪过的人,最终会理解我的。”

  (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