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

我市花农种植茉莉采用循环利用模式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7-15 08:28:3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林永光夫妇为网购订单打包花苗

  继被授予“世界茉莉花茶发源地”和“世界名茶”称号之后,茉莉花再为福州添上新名片。4月29日,福州茉莉花种植与茶文化系统成功列入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这不仅让福州茉莉花茶市场迎来新的春天,也极大振奋业界的信心。

  据了解,福州汉代就有种植茉莉花的记载,是中国最早种植茉莉花的地区,南宋时福州就已成为茉莉花之都,长期的历史文化积淀蕴育了深厚的福州茉莉花文化,福州茉莉花茶曾作为皇家贡品风靡全国乃至世界各地。根据《长乐县志》等史料记载,长乐栽培茉莉花历史距今已有500多年。不论是鼎盛还是萧条时期,在漫长的历史中,长乐有一户花农一直坚持种植茉莉,正如“茉莉”的谐音“漠利”与“莫离”,他们真正做到不离不弃。这一坚持,就是四代传承近一世纪。这第四代,就是现今长乐黄石茉莉花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林永光。

  一朵茉莉花 四代传承

  近日,记者来到林永光的茉莉花种植基地。在茉莉花的清香中,林永光自豪地说,他一家四代都是茉莉花农,“我原以为我们家种植茉莉是从我爷爷那一辈开始,后来我父亲告诉我,从我太爷爷那一辈就开始种了,当时家家户户都种茉莉花,一人一两亩”。

  林永光一家世代对茉莉花情有独钟,他的太爷爷从1923年起种植茉莉花,种植技术代代相传至今已有四代。一路经过鼎盛时期、衰败时期,他家的种植从未间断过,直到现在茉莉花与茶文化成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十二年前,茉莉花茶价格跌入谷底,花农纷纷放弃种植茉莉花,改种龙眼,因为更值钱。很多花农把茉莉花苗从土里挖出扔在路上,有些甚至是50年的苗,太可惜了!我们就到路上把这些花苗捡回去种。” 多年来,林永光多方联系全国各地客户,把茉莉花苗打造成园林绿化花圃苗木,一路坚持了下来。

  2013年9月,林永光的长乐黄石茉莉花专业合作社成立。如今,林永光的茉莉花种植基地已有300多亩,其中,经营湿地花田约100亩、山地花田约200亩,在长乐是名副其实的茉莉花种植大户。他们还栽培蘑菇30000多方,利用其培养料作为种植茉莉花的有机肥,从而使蘑菇——茉莉形成良好的农业生态循环,生产出有机茉莉花。这种做法被世界粮农组织专家在现场考察时,给予了高度评价。今年7月,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会长郑义正一行来航调研时,也给予了充分肯定。

  “我们把采摘下来的茉莉花供应到各个茶厂、香料厂。余出来的茉莉花,林永光就拿到自己的小茶厂制作茉莉花茶。”林永光告诉记者,很多朋友不知道茉莉花茶是什么样的,还以为“花就是茶,茶就是花”。他跟朋友解释:茉莉花是一种花,而茉莉花茶是把茉莉花的香气窨进茶叶里。“红茶上火,绿茶伤胃,茉莉花茶四季宜喝。”谈起茉莉花的香气,林永光不无陶醉,“我家就住在茉莉花基地附近,家里常常飘散着茉莉花的清香,甚至整个村都能闻到。特别在夏天,茉莉花香能宁神、助眠、驱蚊。”

  “现在我们打算将蘑菇移植别处,全部种上茉莉花,打造一个茉莉花庄园。我们刚刚注册了‘闽莉’商标,有了自己的牌子,下一步开始做百度地图和自己的网站,增加知名度。”林永光谈起接下来的规划。

  对于他的种植事业,政府也给予了极大的支持,新种花田从每亩1500元的种植补贴提高到2000元。“茉莉花和别的花不同,是采下后仍会活的花。就像孩子的成长需要大人的培养、扶持,茉莉花产业也需要扶持。我们非常感谢党和政府的扶持。” 林永光的父亲林万菊说。

  网售茉莉花 香飘全国

  2013年,林永光开设了名叫“乡村农家小店”的福州茉莉花网店。当时,一则广西人从事茉莉花苗网上销售的新闻报道,引起了林永光的兴趣。福州茉莉花名气大,何不尝试下网上销售?2013年5月,农业部公布了第一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福建福州茉莉花种植与茶文化系统榜上有名。借助这个“东风”,林永光的福州茉莉花网店应运而生。

  开网店后,家里进行了分工,收花和种花由林永光负责,妻子林闽英负责网店销售。夫妻俩专门为花苗设计了包装盒,在每单快递件里细心地附上栽培说明书并赠送一包花肥。“网店刚开张的时候,为了吸引客源,我们免费赠送花苗,很多买家不懂怎么种,我们就耐心教他们。一个月后,网店生意好了很多。” 林永光告诉记者,“今年,福州茉莉花种植与茶文化系统成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福州茉莉花品牌更响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大增,现在一天最多能接到100多单的花苗订货,一天最多卖出1000多株。订单量比以前多一半。”

  如今,林永光的花苗销售已经覆盖了全国大部分省份,包括新疆、内蒙和香港。“几天前,陈景润会所也向我订购了茉莉花,他们要把茉莉花摆在在陈景润的雕塑周围,给他一种回到家乡的感觉。因为陈景润的家乡胪雷是中国著名的茉莉花和茉莉花茶之乡。”林永光说。

  福州茉莉花“申遗”成功,给林永光带来福音,他说,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再扩大生产,将黄石村打造成茉莉花村,将太爷爷祖传的事业不断发扬光大。

  (记者  陈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