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志愿服务,传播社会文明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9-05 16:57:51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您好,请不要逆行!”

  “对不起,请您遵守交通规则,等绿灯亮时再过马路。”

  “您好,为了您的行车安全,请戴上安全帽。”

  7月25日,虽然台风刚过,还下着雨,会堂路与吴航路交叉路口的文明劝导员们就坚守在各自岗位上,协助交警对逆向行驶、闯红灯、不走人行道等行为进行文明劝导,并为路人提供指路、搀扶等志愿服务。

  在我市城区几乎每一个重要路口,经常都可以看见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手持劝导旗的文明劝导员,这其中除了主动申请加入这个行列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外,还有许多学生和社会工作者,也不乏发丝银白的老人。他们的指挥招式不太规范,许多市民还是向他们投去敬佩的目光,从而自然地放慢脚步,自觉地温习了“红灯停绿灯行”的道理。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大一学生翁紫敏就是其中一名志愿者。她说:“我们财会学院的学生经常出来参加这样的志愿活动,除了在街头当劝导员,还多次参加两家爱心超市的志愿服务活动。”而同是志愿者,也是该学院青年爱心社社长的陈诗逸同学笑着说:“志愿活动给了我们融合社会的机会,不仅能锻炼我们的沟通能力,而且能让我们用实际行动为长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出一份力、尽一份心。城市文明需要人人尽责,希望我们的举动能够让长乐这座城市变得更加美好。”

  据了解,我市紧紧抓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根本任务,坚持把志愿服务与学雷锋活动结合起来,坚持以社区为重点,坚持社会化推动,建立中国特色志愿服务制度,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把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件大事来抓,充分发挥社区的主导作用和居民的主体作用,广泛开展关爱社会、关爱他人、关爱自然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把志愿服务做到基层、做进社区、做进家庭。

  市委市政府积极引导,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各乡镇(街道)、各级文明单位都进行志愿者信息的网上登记注册工作,组建各级文明单位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积极动员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作为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拓展志愿服务活动场所,在窗口服务行业设立21个“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在10个广场、公园设立便民利民志愿服务点,配备统一的服务箱,为群众提供便利的服务,其中,人民会堂后广场建立了福州市首个县(市)级学雷锋志愿服务广场,推动我市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完善志愿服务激励机制,去年我市评选表彰了8个长乐市首批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和12名学雷锋优秀志愿者;围绕各阶段重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如在营前街道海星村举行“长乐市红红火火过大年”志愿服务活动、举办“保护山川河流、建设美丽长乐”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组织全市各级文明单位志愿者在市区主要灯控路口开展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专项活动、组织多部门联合开展闽江河口湿地清理海飘垃圾和保护珍惜鸟类志愿服务活动等;营造志愿服务氛围,编辑了《长乐志愿者会刊》,刊登各单位志愿活动信息,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宣传“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理念,通过宣传使更多的市民了解了志愿服务,志愿服务深入人心,深入到社会的各层面。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将志愿服务作为一种意识理念、一种生活方式、一种价值追求,以加入志愿者队伍为荣。志愿服务领域不断拓宽,公益植树、保护海洋、保护湿地鸟类、清理环境卫生、服务项目建设、关爱特殊群体、爱心助学、关爱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城市美化、助老扶残、免费义诊、义卖募捐,为群众免费修理电器、理发、义诊、咨询等便民利民志愿服务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中,都能看到青年志愿者们活跃的身影,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文明的内涵。青年志愿者的爱心和行为,不仅展现了当代青年的良好风貌,也产生了强大的社会效应,提高了市民对志愿服务的关注度,为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级生态市、国家级环保模范城市的“三城”同创活动起到了带动示范作用。青年志愿者在全社会营造了浓浓的志愿服务氛围,使志愿服务深入人心,深入到社会的各个层面,社会文明理念不断传播。

  (记者 文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