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愿作春泥护绿李,甘当人梯架全桥

——访市桥里福和希望小学教师张清城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0-16 08:38:0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35年来,他始终坚守在教学工作第一线,扎根山区、矢志不悔;为了给孩子们更好的学习环境,他呕心沥血,艰苦创业,把落后的山区学校创办成全国模范希望小学。他是全国优秀教师,更是学生的领路人。他是长乐桥里福和希望小学教师张清城,有着化作春泥护绿李的守望与坚持。

  日前,记者来到江田镇桥里福和希望小学看到张清城的时候,他正在办公室里批改作业。虽然班上只有10个学生,但张清城并未因此松懈,反而付出更多的关怀来教导、爱护这些学生。

  扎根山区,矢志不悔

  今年59岁的张清城是桥里小学一名老师,1990年他服从分配,到桥里小学担任学校教导主任,并执教毕业班数学,一呆就是漫长的24年。

  环山桥里小学地处我市最边远贫困山区,位于我市与福清交界的小山沟里,交通不便,经济落后,号称长乐的“西藏”。当年没有公路,只有一条10公里弯弯的通往山外的山路,出外开会和学习都靠步行,来回要走一整天。就是在这样艰苦恶劣的山区学校环境中,张清城老师35年来咬定青山不放松,安心扎根山区学校。35年如一日,兢兢业业,把青春与年华全部奉献给山区农民子弟的教育事业。

  “山里孩子求知欲望很强烈,喜看山花烂漫,每一个学生都很可爱。改善办学条件以后,我们发挥各功能室的作用,扬长补短进行教育工作。作为教师,我们要爱岗敬业,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应该甘于寂寞和清贫,应该要多贡献和拼搏,把教师这个职业要当做自己的事业。”张清城说。

  呕心沥血,艰苦创业

  1995年,桥里小学开始申报希望小学,1998年被中国青基会批复为国家级希望小学;从“猪栏式”的校舍到今天功能不断齐全的教室,这个过程历经10年,倾注了张清城那一代人的拼搏。

  学校综合楼从1996年动工到1999年落成,历时三年多。几年时间里,张清城吃住在学校工地,白天除了搞好繁忙的毕业班教学工作,每天晚上备课,批改作业,写教案。经常是深更半夜,还要照看学校工地,保管建筑材料。他做了大量的基建工作,身兼记工员、保管员、会计员,经常加班加点做好材料进、出仓验收工作,全不计报酬。总之,在这艰苦的环境中,他跟随陈祖卫校长艰苦地创业,执著地追求,不知吃了多少苦头,牺牲了多少个日夜。

  2000年,桥里小学荣获“全国模范希望小学”称号,学校的硬件、软件设施不断完善,新增加了书库和电脑室;看着学校翻天覆地的变化,张清城满怀欣慰,他最喜欢做的事就是在看着孩子们专注学习的身影。山区学校缺少师资力量,张清城就把自己打造成“全能教师”,数学、科学、地方史,什么课都能上,还能得到学生的好评。

  感人教师春泥护李

  记者采访了张清城的学生,他们各个都很尊敬和爱戴这位老教师。“他每次上数学课的时候,每一题条理都很清晰,课后若是有不懂的问题都可以去办公室找他,他都会很认真、很仔细地为我们讲解。他在生活上也很关心我们,比如天气冷的时候,他叫我们多穿一点衣服,不要感冒了,我们都很喜欢张老师。”张清城的一名学生说。

  “愿作春泥护绿李,甘当人梯架全桥”,这是张清城的座右铭,学校负责人告诉记者,不管是教学任务,还是学校管理,张清城都能出色地完成,他带出来的班级历年来的成绩都非常好,为江田镇以及长乐市的中学输送了许多优秀学生。

  “他非常地热爱教育事业,你看他几十年如一日,勤勤恳恳地工作,尽责尽职,从来没有无故缺席这种现象。下雨天,他有经常亲自地送队,把学生亲自送回家,我们这边学生,来自周边的六个自然村,他年纪也比较大了,能做到这一点,可以充分看出来他很爱护这边的学生。在师德方面,我感觉到,真的可以称得上是全国先进工作者,有很高的一个奉献精神,是我们年轻一代没有的。我们都要向他学习。”桥里小学校长陈华说。

  岁月悠悠,他的身躯已不再挺拔,艰苦的工作环境让他落下了一身的疾病,但张清城告诉记者,他愿意将生命之根紧扎在大山的深处,工作一天,他就要奉献一天,直到退休,不敢松懈。

  “还有一年多我就退休了,我的心态就是,要把自己的青春与年华,全部奉献给这所希望小学。”张清城说。

  (记者 陈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