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金齐杰:聚焦群众身边事 学习调研促履职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0-22 08:23:4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开栏语:我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们充分认识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神圣职责,努力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依法参政议政。无论在人民代表大会开会期间,还是在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他们都认真执行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协助推动“一府两院”的工作,当好百姓的代言人,为群众办实事,带领当地人民发展本地区的经济,走共同致富的道路。应市人大常委会要求、推荐,本报即日起开设《人大代表风采》栏目,将陆续报道部分人大代表认真履职的事迹。

  金齐杰:聚焦群众身边事 学习调研促履职

  “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工作,再到当选为市人大代表,我体会最深的就是感到荣誉、责任和压力并重。”日前,市人大代表、市经贸局综合科科长金齐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在经历了19年的部队生涯后,2009年3月,金齐杰从市人武部转业到市经贸局工作。“我深知地方经济工作和部队军事工作存在着本质上的差异,为此我坚持从零开始,甘当小学生,认真钻研业务知识,经常深入基层和企业,努力掌握第一手工作资料。”金齐杰说,“我的本职工作很平凡,但对于这样平凡的、琐碎的日常工作,我坚持事事见底、件件到位。”

  2011年12月当选为市人大代表以后,金齐杰在深感荣誉的同时,感觉更多的是责任,如何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成为他面对的首要问题。“当时也是从零学起,我赶紧借阅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原原本本地学习《长乐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守则》等相关法律法规。”在金齐杰的办公桌上,正打开着一本十八大相关文献,“作为市人大代表,我必须不断学习,才能将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及其他新知识学习相结合,合法、合理、合情的分析各类问题,尽好人大代表的责任。”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当选市人大代表以来,金齐杰一直坚持在日常生活中去观察和发现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反映群众的呼声,从不当哑巴代表。在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二次、三次会议期间,他针对“一府两院”和有关部门的工作报告,结合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调研结果和实践经验踊跃参加讨论发言,积极建言献策。“交通关乎群众的出行安全,尤为重要。因此,我在上下班路途中,走了很多地方去实地调研我市城区的交通状况,发现并总结了一些亟需解决的交通问题,并在今年年初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根据日常调查了解,认真提出了《关于进一步整治和规范城区交通秩序的建议》,包括加强‘三车’治理、加强出租车管理、规范交通信号等具体建议。”此外,金齐杰还领衔提出了《关于加强我市各居民住宅区消防通道日常管理的建议》等,都得到了我市相关部门根据建议的整改反馈。

  “虽然单位日常工作较为繁多,不过金齐杰很好地处理了本职工作和人大代表工作之间的关系。比如:人大会议期间,他坚持参加每一场全体会议、代表团会议,积极参与审议讨论工作报告;闭会期间,认真准备和参与市、街道两级人大组织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评议座谈以及代表小组活动,从不推托和请假,到了晚上他再加班加点处理白天落下的本职事务。”金齐杰的同事告诉记者。

  金齐杰说,他会用行动进一步加强与群众沟通交流,掌握一线社情民情,让自己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涉及更广的面,更多、更切实地反映群众的呼声。

  (记者 陈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