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郑丽英:5年如一日帮扶五保户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0-27 08:29:5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每天清晨,在玉田镇琅岐村总会看到一位头发花白的妇女,拧开自家门口的水龙头,灌满一桶水后,吃力地提着,走向一座破旧的老式大院,为住在那里的一位老婆婆送水。她就是坚持5年帮持五保户而倍受村民赞扬的郑丽英。

  郑丽英今年68岁,以前和大她12岁的林菊老太同住在这座老式大院里。后来,郑丽英一家和其他住户相继搬到外面新盖楼房居住。只有林菊老太经历了老伴的去世后,仍然孤独地住在老屋里,靠“五保”补贴金维持生活。随着年龄的增大,林老太身体越来越差,原先多次扭伤的腰痛,时时发作。开始时还能上街买菜,捡些破烂,赚点小钱。可是5年前的一次意外跌伤,却让老太再也不能行走了。

  那是一个细雨朦朦的傍晚,在村口市场买菜的林老太,突然脚底一滑,跌倒在地上,毕竟已是76岁高龄,想爬也爬不起来。郑丽英在家里听到这消息时,赶紧和老伴李透绍借了一辆板车,赶到市场,把林老太抬上车,拉到村卫生所检查包扎后,又雇来一辆车驶往镇卫生院治疗。医生开了药后,叮嘱回家静养慢慢康复。林老太回来后,只能躺在床上,生活根本不能自理。

  郑丽英每天清早过来为老人洗脸,清理卫生,替换衣服,然后煮好饭菜,一口一口喂着吃。因老屋住户都已搬迁,故没有安装水管,老人的所有用水,都要靠郑丽英一桶一桶从自家提过来。两地距离约100多米,一天都要提上五、六次,来回折腾,累得郑丽英筋疲力尽。老伴李透绍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虽然自己年逾古稀,但身体还好,就把提水的任务担当起来,这样郑丽英轻松一点了。经过45天的精心料理,林老太的腰伤虽然有了好转,但却不能正常走路了,只能扶着椅子在屋内一步一步挪动,还好基本的穿衣煮饭等日常生活尚可勉强自理。郑丽英看到林老太身体一天天好起来,心里特高兴。

  从此,郑丽英日常帮老人买米买菜,甚至要添置几件衣服之类的生活琐事,都由她来做。林老太想吃什么,她都会坐公交到镇市场购买。特别是她每天的头等大事就是送水,绝不能中断。有一次,郑丽英病了几天,无力送水,由老伴李透绍来做。但她躺在床上,还时不时问老伴水送了没有?林老太水用完了没?就这么送水,一送就是5年。

  许多村民们亲眼目睹郑丽英一家长期乐于助人,都由衷地夸奖佩服,但也有人说:“非亲非故的,帮一阵子就是了,再说二人都这把年纪了,大可不必这样操劳。”郑丽英每听到这些话,总是淡淡一笑答:“人的一生都会遇到这样那样不幸的,力所能及地帮帮忙,也是应该的,再说自己也是老年人,如今还能去帮扶别的老人,心里感到特别舒畅,我们一家会一直这样做下去的。”

  (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