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台风无情人有情 怒海狂风勇救人

——记福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林良响、林明应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1-01 05:50:1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你可还记得2013年10月的强台风“菲特”?台风来临前,我市文武砂十八孔海域风狂浪急,一条小船无法靠岸。倘若风力继续加大,船只很有可能被掀翻,危及船上人员生命安全。在这样的紧急时刻,林良响、林明应——两位普通群众为了营救遇险同胞,临危受命,深夜驾船出海,历经几个小时的惊心动魄,终于成功返航。

  去年10月5日晚23点左右,文武砂镇政府值班室获得一个讯息:在十八孔水闸外的海域,有一条小船因风高浪急无法靠岸,船上两人求救。镇领导马上研究部署施救方案。在现场的新村村民林良响,主动要求出海救人,并提出邀请有着海上夜航和施救经验的漳港街道万沙村渔民林明应协助救援。电话联系时,得知要救人,林明应二话不说立即答应。镇里便赶忙派车把林良响、林明应送到十八孔海边。

  时间就是生命。

  林良响、林明应没多做考虑,就毅然驾驶闽长渔26306号木渔船下海搜救。当时,风力已经达到10级以上,狂风恶浪摔打着他们的渔船,前进十分缓慢。祸不单行,刚行驶没多久,船灯就被风浪打熄,瓢泼大雨又挟着巨浪灌进船舱。此时,两人身上已湿透,眼睛都难以睁开。他俩一边排水,一边在漆黑的海面上颠簸着艰难地搜索。

  凌晨2点左右,总算找到了小船,经过多次努力,两船才得以相靠,小船上的遇险人员终于被救上渔船。被救者由于长时间在海里身体冰冷,加上心理高度紧张,十分害怕。林良响一边给他们穿上救生服,一边不停地说着安慰的话。也正是这个时候,小船被一个巨浪颠覆了,风浪中施救的渔船也岌岌可危,他们只好舍弃小船返航。“如果再迟一点点,后果可想而知”,林良响想起当时,仍心有余悸。

  台风越发猛烈,海流越发湍急,他们驾驶的渔船在翻滚的浪涌上颠簸,无法靠岸。经验丰富的林明应沉着地指挥船上的人,让船顺应着风向和水流,在海上漂了几小时,期间还多次尝试靠岸,但由于风浪大未能成功。一直到天亮后,他们才把船驶入风浪稍小的松下港码头,最终转危为安。

  “当时手机被水浸坏了,电话打不进来,家人还以为我们也遇难了。”台风无情人有情。林良响、林明应置自己安危于度外、深夜出海救人的行为,先后获长乐市、福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在吴航大地上谱写了一曲见义勇为的英雄壮歌。

  (记者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