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欧旭东:春风化雨育人才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1-03 14:49:5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欧旭东是金峰中学的老师,在农村中学默默耕耘,已经走过了十九个春秋。多年来,他扎根农村,用爱和对教育事业的热情,春风化雨,滋润着每一位学生的成长。

  日前,记者在金峰中学见到欧旭东时,他正在给班级同学上课。上学期,班里一位同学有了厌学情绪,打算退学,是欧旭东来回奔走才最终把这个学生给劝了回来。“老师去我家做了家访,跟我父母沟通,跟我讲了许多的道理。要实现梦想必须要有文化和知识,非常感谢欧老师把我从迷途中拉了回来。”回忆当初,这位学生对欧旭东感谢不已。

  由于学校是在商贸重镇金峰,农民工子女比较多,对待这些孩子,欧阳旭东总会经常去熟悉他们的家庭背景、人际关系、性格特征和行为习惯,留意他们的心理变化,给予他们更多的心灵关怀,使他们和其它孩子一起在阳光下健康成长。说起这位老师,学生们这样评价道,“他是一位和蔼可亲的老师,亲近同学的师长,他在教会我们知识的同时,也教我们做人的道理。”“老师他在课后的时间会主动找我们谈心,帮我们缓解学习中的压力。”学生们对欧阳旭东的喜爱之情溢于言表。

  九年前,欧旭东走上了政教处副主任的岗位,工作重心也自然而然地由班级管理转移到全校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上来,改变的是工作重心,但不变的是对学生的关爱与呵护。“在教学方面他是非常勤奋,勤于钻研,积极参加校园里的课题还有教研活动,认真的上好每一节课,学生能够跟他打成一片,整个语文成绩来看,无论及格率优秀率还是各方面应该是在整个学校里面是名列前茅的。”金峰中学副校长陆德峰评价道。

  为了提升自己的德育理论水平,欧阳旭东还坚持撰写德育论文,将自己的德育实践上升到理论高度,近年来他撰所写的德育论文《服务做到位,校园自和谐》、《博古通今,提升青少年道德水平》、《拨得云开见日出》分获长乐市教工委组织的征文竞赛二、三等奖。曾荣获“福州市优秀班主任”、“《长乐教育》报优秀作者”等称号。代表作品有诗歌《望星空》、散文《父亲的气象情结》、小小说《照片》等。谈到将来的打算,欧旭东说,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社会培养更多的人才。

  (记者  卓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