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秋之韵四章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1-03 10:47:0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秋叶

  一片黄叶飘落,是那么随意地躺在你必经的路旁。清晨,带露的步履,放慢清新的脚步,捡起这片凋零的生命之叶,感慨之余,是满眼的清朗与高远。

  曾经在秋天,踏进森林公园,山地里厚厚的黄叶,踩上去松软厚实,仿佛在原始时代的时光里漫步,面对枯叶,穿越时空隧道,曾经枝繁叶茂的境界就在眼前,吮吸天然氧吧的快意。小溪在林边缓缓而过,轻轻的可以听见流泉的淙淙鸣唱。心中跃出诗句“清泉石上流”的幽深与宁静。

  手持一片黄叶,想象着生命曾经的枯荣。满眼萧瑟时节,山头上并没有太多的绿,但可以感受到春夏时节的繁荣和生机。因为,落叶的脉络里,有条理清晰的明丽,有曾经春雨春阳的洗礼,有曾经夏岚夏雾的抚慰。

  珍藏这枯萎的生命,让她涅槃成崭新的一叶书签,夹在书香中浸泡,氤氲着浓郁的墨香,穿透时空的隔离,演绎成永恒的美丽。

  秋月

  秋月仿佛十分辽远,仿佛十分清澈,仿佛更加明亮。也许,是有了仲秋月圆思亲之故?常常,在月圆之夜,举头遥望那太空中的圆盘,浮想联翩。不知玉兔是否还在蹦跳?不知桂花是否依旧飘香?尽力寻找着,或许,这个千万年的遐想,还要延续,还要让我们的子子孙孙去梦想,去探寻,去跨越。

  “明月松间照”,是一个境界,是一个静的境界,宛如有出尘之静,流露着许许禅意,明月照在松间,明月也照在心间,也照在人生的年年岁岁,照尽人间世态炎凉,照尽人世悲欢离合,还照尽芸芸众生之生旦净末丑的演绎。

  共沐明月银辉下,千里共婵娟。茫茫宇宙,唯有这轮明月,可让千古吟怀不尽,李白的月之故乡,苏轼的月夜之手足情深。海上生明月的意境,张若虚“人生代代无穷尽,江月年年曾相似”的月夜之面对江水的感慨,无不穿越时空,走向极致。

  秋月,无法释怀的幽思,

  秋月,有太多的生命感怀。

  秋雨

  古人有“小楼一夜听春雨”的惬意,然而,秋雨之凉快,秋雨之滂沱,秋雨之淋漓,秋雨之诗韵,更是一种美丽的写意。雨打芭蕉,发出哗哗的奏鸣曲,是为秋夜点缀那般喧哗,是为秋的到来而欢歌,是送走炎夏的道别辞。或许,深秋的雨,开始有些冷,有“冷雨敲窗”的心绪,可以想念一个人,想念一个远在他乡的故人,是否在这冷夜,开始添衣加被?孤寂的夜晚,冷雨敲窗,想象着落红点点的悲凉,徒增几分悲秋之感。

  人们常说,秋天的雨下一场冷一层。这是自然界的规律,是否也可以解释为生命的法则呢?遭遇一场一场的秋雨,额边不断增添一茬一茬的白丝,生命的秋天也带着一场一场秋雨的来临?

  然则,生命的秋天是斑斓的,斑斓的生命在秋天里,有雨的境界,是否也有了如诗如画的滋润而饱涨呢!

  秋风

  “风萧萧兮易水寒”,这风,让我想到的是秋风,当然,也可以是冬天的寒风。因为,易水已经寒冷,然而,我更认为应该是秋风。壮士出征,有战死沙场的一去不复还的气势。我想象成一阵秋风,啸啸而嘶鸣,更增添了几分悲壮。秋风可以扫落叶,秋风可以席卷黑云,为什么秋天的高空特别蓝?因为,秋风吹得高,赶走阴霾,秋高气爽,自然就是秋风的功绩。

  秋风,通常也说西风,天气转凉,风向也多是西风。秋风下,许多该在秋天绽放的花都开了。波斯菊花海,让多少人陶醉,让多少人匆忙赴约,也许,这赏花的盛会,就是西风与花期的会期。生命到该美丽的时刻,自然就绽放美丽。即使,春花让人羡慕;即使,春风令人陶醉。

  秋风,并不悲凉,秋风有瓜果的芬芳,一样可以入诗,一样可以入画,一样可以醉卧听泉、静赏舒卷。

    (作者  林秉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