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用双手举出自己的天空

——访省运会举重冠军徐明顺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1-04 15:28:0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第15届省运会青少年部举重比赛已经过去了一个星期,但谈起当时的赛事,15岁的少年冠军徐明顺还透着青涩的脸上依然掩不住他的兴奋之情。10月27日在漳州南县新体育馆举行的男子乙组62公斤级比赛中,徐明顺以抓举109公斤、挺举135公斤、总成绩244公斤获得冠军,为福州市代表团又添一金,为家乡长乐再添荣耀。

  “徐明顺获得的这枚金牌是拼出来的!”福州举重队总教练陈孝铭在赛后如是说道。

  “当时有个对手很强,但我的心理素质比他好,一上场就特别兴奋。”徐明顺一脸自信地说。

  徐明顺是漳港街道仙岐村人。就读于仙岐小学时,他在漳港中心小学举办的全学区运动会中脱颖而出,被校体育老师送去市里参赛,再次以60米和400米短跑第一名的成绩选送到福州参加比赛。正是在福州的那次比赛中,他被其启蒙教练侯仰乾一眼相中,告诉他:“你不适合短跑,来举重队吧!”就这样,才上六年级的徐明顺进入了福州市体校;两个月后,他被编入福州市体工队;才半年,他又到了福建省体工队。“还差3个月就满4年了。”徐明顺记得很清楚,这是他从进体校到现在的时间。

  每周一、三、五的早上,6:30起床,慢跑10分钟,再快跑400米的跑道6圈,然后吃饭;二、四、六的早上,7:00起床、吃饭,8:30开始训练;晚上时候做康复治疗……这样的生活日复一日,徐明顺直言“太枯燥了”,但他从没想过退出。“习惯了,也喜欢这项运动,不想放弃。”家里也同样支持他练体育,虽然心疼,但“既然选择了,就坚持下去吧。”他笑着转述了家人鼓励他的话。

  去年的青奥会选拔赛上,徐明顺拿到了全国第六名的成绩,这对初出茅庐的他来说是相当重要的一次历练。“见过全国比赛这样的大场面,以后的比赛就不怕了。”他坦言道,“我是在台下会紧张,一上台就放松的人。”

  至于未来,他没想太多,倒是教练一直激励他道:“你是要拿世界冠军的人!”他羞涩地笑笑说:“我争取吧。”

  小小的少年,将用他的双手,为自己举出一片天。

  (通讯员 林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