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冷学林:20年编织教育梦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1-06 14:58:0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耕耘乡村教坛二十载,他无怨无悔,只为农村的孩子能自信从容地走出乡村、成功成才。近期他被评为2014年“长乐优秀农村教师”,这让扎根农村、情系农村中学的他更加坚定了乡村教育梦,他就是漳港中学一名普通的数学老师——冷学林。

  日前,记者来到漳港中学,在九年一班的教室里看见冷学林正在给学生上数学课,针对学生认为的难点问题进行深入地讲解。对于很多学生来说,数学课往往是枯燥乏味的代名词,冷学林总有自己的一套方法让学生提起兴趣,不论多么抽象的数学知识、深奥的教育理念,他都能让学生快速理解。

  他倡导“主动学习、快乐学习、高效学习”的教学理念,重视解题思路分析,从而提高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他教学作风的严谨和高度的责任心,给学生与同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冷学林的学生告诉记者:“当我们遇到有些比较麻烦的题目时,老师会告诉我们这道题是如何解析的,而不是直接告诉我们答案,而且会不厌其烦地给我们解释。”

  冷学林告诉记者,到今年为止,他在教学的路上已经走过了20个春秋。1995年,从江西九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后,他就来到漳港中学任教至今。在担任数学教师的同时,还兼任数学教研组组长及班主任。他还先后荣获“长乐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福州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学林老师在教学上比较严谨,对待学生特别严厉,所以他教的班级在我们学校也都是名列前茅的。”他的同事陈碧钗说。作为班主任,平日里,他的要求十分严格,然而严格的管理并没有阻碍冷学林和学生们所建立的朋友关系。在学生眼中,他既是一位尽职尽责的大家长,也是忠实的倾听对象。“在生活方面,老师跟我们是朋友一样的关系,他希望每个人都能有自己的目标,然后也会经常和家长了解我们平时的生活情况,老师虽然作为我们的老师,但是他和我们之间并没有那种隔膜,他是我们的良师益友。”

  20年的农村教育经验,让冷学林明白除了注重学生的学习成绩外,学生的思想品德培育也是十分重要的,培育出德才兼备的学生是他的目标。他认为教育没有想象中那么复杂,只要本着一颗责任心,把学生教育做好,那就是他一直所追求的。

  “在今后工作中,我不仅会在教学中积极探索,不断地补充自身专业知识和文化素养,还会更多地关注学生生活和思想品德,多与学生家长沟通交流,力求培养出更多品学兼优的学生。”冷学林表示。

  (记者  高晶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