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有一种精神叫为人民服务

——记我市乡村道德好青年陈斌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2-12 16:34:3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2008年7月,年轻的陈斌刚从军校毕业,怀揣着对边防事业的一腔热血和服务群众的一腔真情,来到漳港边防派出所。六年来,他不断深化爱民实践活动,树立边防警察的良好形象,赢得群众的充分肯定,今年还被评为我市的乡村道德好青年。

  心系群众 真情实意办实事

  走访群众是派出所民警的基础工作之一,也是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声音的有效途径。刚开始工作时,在走访中吃闭门羹是常有的事,但陈斌并未因此而有所动摇,他坚持去每家每户发放名片,在辖区粘贴警民联系卡,还自制了“走访八件套”:一本警官证、一盒警民联系卡、一盒毒品尿检试剂、一把小手电、一幅手铐、一个小药盒、一支钢笔、一本工作笔记。真正做到走到哪里,警务活动就开展到哪里;群众的需求在哪里,警务工作就延伸到哪里。

  7月19日,漳港上墩顶村和路顶村部分村民因不满企业拆迁补偿方案,扬言到工地闹事,陈斌主动请缨,深入开展走访排查,通过对村民入心入理的思想工作,平息村民过激情绪,最终在法律框架里实现了企业、群众人和事了的结局。

  陈斌将“家和万事兴”这个管理“小家”的道理运用到维护辖区和谐稳定中,他深知,“小家”的和睦才能换来辖区整体的安稳。一方面,利用日常走访,以“拉呱”、“串门”、“扎堆儿凑热闹”等百姓习惯的方式进行走访,实现与群众的零距离沟通;另一方面,把网络空间看成消除矛盾纠纷隐患的新平台,通过警民QQ群、微信、微博、网上警务室等新兴载体,把“脚板”与“鼠标”、“面对面”交流与“键对键”沟通有机结合,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积极回应群众的诉求,转变过去一味生硬讲法律法规的做法,将矛盾纠纷化解于无形。

  秉公执法 守卫一方平安

  从2013年至今,在全国公安统一组织的 “清网行动”、“治安清查”“破案会战”、“交通整治”等专项活动中,陈斌共参与破获40余起刑事案件、查结80余起治安案件,有效的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去年,漳港边防所辖区内连续发生了几起电瓶车及电瓶车电瓶盗窃案,弄得一些村民十分担忧。案件发生后,陈斌对辖区各个被盗地点及周边的废品收购站、摩托车修理店等相关场所多次进行实地走访,并向案发地点周边群众了解情况,获取破案线索。经过将近两个月的不懈努力,终于将该名盗窃电瓶车及电瓶车电瓶犯罪嫌疑人柯某某抓获,成功破获摩托车系列盗窃案10余起。

  爱心助学 凝聚真情与责任

  小琳(化名)是一名孤儿,由于自幼缺少父母的爱,性格极其内向、寡言少语、十分自闭。陈斌主动接过担子,当起了小琳的“爸爸”,经常把接到所里陪她做功课、玩游戏。小琳生病时,“陈爸爸”比谁都着急,带她去看医生、喂饭喂药,悉心照顾。陈斌用他犹如亲生的父亲一般的关爱呵护着小琳,暖化了幼小孩子的心,小琳渐渐的走出了阴霾,性格也变得开朗起来。

  针对有的困难儿童由于家庭、社会和亲情缺失等因素的影响,出现“心理亚健康”的情况,陈斌有模有样的当起了 “爱心爸爸”。平日里,给他们过生日、补习功课;逢年过节,带他们去郊游、一起吃团圆饭,通过“以情补情”的方式,用无私的关爱融化一颗颗冰冷的心。

  在长达6年的时间里,陈斌先后担任过漳港百户小学、漳港中心小学、漳港中学等学校的少先队志愿辅导员,少先队志愿辅导员工作已成为他工作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奋不顾身 危难关头民为先

  7月21日18时20分许,漳港边防派出所接报警称北澳海边有群众落水,随后,陈斌带领5名队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此时正值涨潮,海浪汹涌,岸上已难以发现落水群众。

  经询问现场群众确定落水群众方位后,队员们攀爬到附近礁石上,发现两名身带救生圈的妇女在海浪中挣扎,情况万分危急。陈斌和队员们迅速整理救生圈、救援绳索等物品,组织旁边群众开展救援,在两名妇女被海浪冲到靠近礁石时,经过几次抛绳,最后两名妇女抓住了救援绳被拉上礁石。与此同时,民警又听见旁边有人呼救,还有1个群众被困小礁石上,礁石面临淹没危险,陈斌当机立断,和熟识水性的群众合力将被困群众拉回岸上。

  (记者   高晶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