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把村官职位当公益职位去做事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2-17 14:48:4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一个村干部所做的事似乎都是份内的事,如何能登上“善行义举榜”?带着和大多数人一样的疑问,近日,记者拜访了金峰村党委书记李成。

  “把村官职位当公益职位去做事,做实实在在的事,做方便群众的事,这样才对得起自己所处的位置。”获知记者来意后,在金峰村村部,当了12年村党委书记的李成的开场白让记者肃然起敬,他说,是村官这个职位让他有更多的机会为群众做事。

  胪峰山公园是金峰唯一户外娱乐、健身场所,一直以来都受到群众的钟爱。如何把这一场所的基础设施建设得更加完善,更加有利于群众团体活动,是李成一直考虑的问题,也是他工作的重点之一。为一探胪峰山公园近两年的变化,记者跟随该村干部李金琛、李为钦重走胪峰山。

  记者发现,山上的面貌跟两年前相比有了很大改观,便民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提升。上山公路拓宽到5米,600多米崭新结实的石头栏杆直通到山顶,雄伟的进山门见证着人来人往,人行步道、配套绿化、亮灯工程让胪峰山靚起来。“现在公园里已有14个广场站,有总共可容纳100多辆车的停车场,极大地方便了群众锻炼。”登上建设中的“爱民楼”,极目四野,李金琛介绍说。

  最让获得多项太极大奖的陈秀兰和她的丈夫李国宝高兴的,是位于胪峰山第一健身辅导站边上的“金峰老年文体活动中心”的建立,该中心和配套的偌大广场建成后成了广大太极爱好者的乐园。“没有金峰村李成书记的关心,和不懈地工作,这个中心不可能这么快建成。”陈秀兰感激地说。

  “毫无疑问,这一切都要归功于李成的努力,他人脉广,动员李景云、李景忠等企业家成立了自然村级的慈善基金会,并筹集资金530多万元,修建了胪峰山、金潭路、塔洋工业区等相关工程,改善了环境,提高了群众生活质量;还利用基金收益改善民众一系列福利待遇,受到群众的肯定,他在群众中享有很高的口碑。”李为钦告诉记者,金峰村的领导班子在李成书记的影响下,都形成了一种公益意识,认为当村官就是要身体力行,为群众做事。“我们不是来赚钱的,我们都不缺钱,因为不缺钱,我们才更专心去做公益事,当村官不但不为赚钱,相反还经常自己掏腰包资助困难群体。”李金琛补充道。

  为求证“自己掏腰包资助困难群体”,重新回到金峰村村部,在记者的强烈要求下,李成说了自己所做的一些“小事”:2008年捐献省残联10万元;汶川地震后三次捐款7000元,并带领村两委在三天内募捐11.3万元;去年资助3位困难户,每人5000元,共1.5万元;帮扶一位退伍党员到公司就职等。许多捐助李成都记不清楚,但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对闽清陌生贫困女孩姚女士的多年捐助,从她高中一直到中国政法大学,再到英国牛津大学留学毕业,总捐助不下10万元。争气的姚女士学成后就职于香港某律师事务所,她一直想把捐助款还上,李成对她说:“钱不用还,你再去捐助别人吧,让这份爱心传递。”这就是李成的心愿。

  “做好心人办公益事,我还做得远远不够。”李成谦虚地说。

  (记者   文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