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许品官:十年乐当义务平安宣传员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2-29 08:28:4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村民注意听,人人讲平安;防火最要紧,电路常查勘;财物保护好,轻骑放内厅;交通守规则,家人免受惊;食物要新鲜,便宜物切莫贪;大家平安了,幸福满乡间。”早上6点,一位老人骑着自行车,一手扶车把,一手提着扩音喇叭,大声念着快板,节奏明快,声音宏亮,沿着文岭镇文岭村内的水泥道,缓缓前进。唱完一段快板后,就换讲平安新闻。许多村民听到喇叭声,都打开门,笑着向他打打招呼。这位老者就是年届8旬的义务平安宣传员许品官。

  许品官是个出了名的热心人,他几十年过来,一直担任他所在的河里自然村老人会的副会长,不管是自然村里的修水泥路、铺设自来水管、改下水道等等,都能看到他在现场忙碌的身影。10年前,许品官看到部分村民平安意识差,一些不讲卫生,违反交通等不文明的行为时有发生,于是他萌生了当平安宣传员的想法。让他高兴的是,他的想法得到老伴的支持,说为乡亲做好事,值得去做。从事养殖业的儿子媳妇,也拍手叫好,还特地买了一部自行车和喇叭扩音器给老爸,只是叮嘱老爸岁数已高,量力而行,不要太累就好了。老许记得很清楚,就在他70岁生日的那天清早,他吃了老伴煮的一碗“太平面”后,跳上崭新的自行车,开始了长达10年的平安梦。

  文岭村有6个自然村,全部骑车走完要一个多小时。许品官每天约6时出发,沿着村间水泥道,边骑自行车边喊话,提醒村民注意事项。老许一路上喊话中,发现路面有遗落的石块等障碍物,他就停车,走下来清理完再上路。当靠近市场的路段,因人流量较多,他就站在道路中间,当起交通协管员,指挥行人过马路。有些在路边摆地摊卖菜的,一看到许品官来,就自觉往后挪。一位卖菜大妈说:“老许这么大岁数,还这么热心做平安事,我们很感动,都会自觉配合,让老人少操一点心。”

  说起老许,大家都是不住地称赞。一位中年男子说起上周发生的一件事。那天清晨7点多,有一位年青人骑着摩托车,突然撞上路旁的电杆,人仰车翻,额上流血,呻吟不止。恰巧,许品官骑自行车到此,急忙下车,扶起伤者,伤员晕迷过去了。许品官立即打电话报警。一会儿,文岭派出所开来警车,许品官扶着伤者上车,自己也陪同来到金峰医院,帮忙挂号、排队、取药,还打电话通知所在企业,直到企业开车过来把伤者载走。临上车,这位伤者问:“大爷,你叫什么,以后好答谢你。”“小兄弟,不用了,你好好养伤,平安就好!”

  时间过得很快,一晃10年过去了,文岭镇治安明显好转,项目征地等工作顺利,没有发生重大上访事件,得到上级的肯定。许多人都说:“乡村平安了,有老许的一份功劳。”村民都夸这位好人。镇、村干部并没忘记他,逢年过节都会上门慰问,送他慰问金。前年,市里开平安工作表彰大会,他以优秀义务平安宣传员的身份参加大会。就在这一刻,他所有的辛劳都烟消云散了,心里只有一个信念:要更加努力做平安事。

  许多人都担心老人的身体状况,许品官回答:“一点都没事!”他说:“他从没到医院看过病、挂过瓶,至今眼不花耳不聋。骑自行车,我敢与年轻人比赛。”老人还说:“老伴、儿子、媳妇、孙子都非常得孝顺,这都是好人有好报啊!”

  “这是件积德行善的事,我做定了!”许品官坚定地说。

  (记者 陈鸰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