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走出来 动起来 乐开怀

——我市开展老年人体育活动侧记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1-26 15:28:0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增强体魄,健康生活”已成为我市老年人的共识。随着我市经济发展和城乡设施的逐步完善,许许多多的老年人走出来,动起来,参加各种健身活动,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太极拳剑成老年人最爱

  清晨,城区塔山、南山、长山湖等公园以及农村的休闲场所,都成了晨练者的乐园。他们活跃在各个健身场上,有的在练太极拳剑,有的在打气排球,有的在音乐伴奏下跳起广场舞……

  门球、气排球、太极拳是我市老年体育重点活动项目,而气排球和太极拳项目也是福州市的重点项目。群众基础好,运动水平较高、具有相对优势。

  为了加强对重点项目的服务与管理,市老体协对全市气排球队进行技术性整合,按老年和中老年区别组队,形成年龄梯次结构。同时,由门球、气排球爱好者自发产生的轮值赛制度,在实践中表现出深厚的群众基础和体制创新的生命力。去年以来,气排球分别有六个乡镇(街道)承担主场轮值,全市10支队伍200多名运动员顺利进行了百余场赛事。门球有市直与乡镇共5个单位承办赛事,全市10支队伍参加。轮值赛活动的持续开展,既推进了普及,又通过交流与竞技提高了运动水平,参加福州市以及各兄弟县(市)区的展示交流,都获得好成绩。其中,门球在福州第九届老健会上获第三名、参加福清、连江邀请赛均获小组第一名。

  太极拳在老年人中基础广泛,整体技艺水平也较高,也成为老年人的最爱。我市太极拳协会成立以来,开展活动红红火火,6个乡镇设立分会,现会员近千人。这些会员分布全市各个角落,带动和指导更多人参加太极运动,据不完全统计,现有参加太极运动的老年人有上万人,是我市老年运动的主力军。其中,金峰分会开展的最有声有色,每当晨曦初露,人们在十几个习练点上,或练拳、或挥剑、或舞扇、或推手,开展了常年不断的健身活动。协会负责人陈秀兰,在去年省第九届老健会比赛中再获太极拳、剑金奖,累计获金牌十几面。

  《福筷子》健身操吸引观众眼球

  去年8月,在有13支队伍参加的福州市老年体育健身创新项目展示角逐中,舞台上有一幕奇特场景,吸引了全场观众的眼球:她们借助手中“筷子”作道具,展示各种健康优美的动作,博得满堂喝彩。这就是我市创作选送的〈福筷子〉健身操。经评议,《福筷子》以配乐独创,编排合理流畅、服饰特色鲜明、阵容整齐且表演颇佳,获得总分第一名,捧回优胜奖。

  2014年度全国城市老体协协作会由福州市老体协承办。全国二十个城市老体协派出代表,聚会福州,交流老体协工作经验,将《福筷子》健身操改编成舞蹈参与大会展演,获得展示大会总导演等专家与领导的好评。今年市里文化三下乡活动,总带着《福筷子》下乡展示,精彩的表演真是醉了观众的眼。许多老奶奶都这样说:“我们也要学学,健健身子。”《福筷子》取得的好成绩,为今后进一步开展老年运动项目创新积累了有益经验。

  市老体协常务副主席陈学松介绍,创新老年人体育健身项目是拓展老年人健身活动,保持生机和活力的必由之路。对此,市老体协在福州市第九届老健会开幕式一结束,立即转入创新项目展示队伍的组织和排练,集中精力强力推进,仅仅用2个多月时间,完成了词曲编导原创的创新项目《福筷子》健身操。

   想方设法提供更多“用武之地”

  为满足全民健身的需要,近年来,我市结合新农村建设,想方设法为广大群众提供多一点体育健身场所及设施。在全市18个乡镇(街道)都建立综合文化中心的基础上,市财政每年投入资金,进一步完善乡镇综合文化的功能和设施,并结合村居发展规划和绿化美化的要求,完成了全民健身器材进村工作。

  同时连续三年开展场地建设年活动,对各乡镇(街道)场地建设均尽力给予支持,在资金补贴方面,视场地建设档次有区别地给予拨补,比如室内或室外,有无雨盖,分别给予5-15万元不等的补助。现有金峰老体协筹资130多万元建设的金峰镇老年体育健身活动中心正式剪彩投入使用。江田镇、首占镇、新建了门球场、气排球场,吴航街道门球场和气排球场等体育健身场地建设项目,已完成前期招投标,即将动建。

  据统计,实施“老年体育健身场地建设年”以来,市老体协和5个乡镇(街)新建综合体育场馆2座,门球场5个(室内3个),气排球场5个、羽毛球场1个,一些既有场馆得以完善和配套,共已投入资金300多万元(不含用地)。

  此外,我市先后建成了一批上档次的休闲纳凉体育健身公园,如营前玉壶山体育公园、金峰胪峰山体育公园、玉田聚贤休闲公园等,以更加完善的面貌呈现给市民。目前全市基本做到了乡镇(街道)有示范健身纳凉点,行政村和社区有重点纳凉点。

  “随着我市人口老龄化的加快,现有健身活动场地运行满足不了群众的需求,因此,进一步推进场地建设提供更多的用武之地,成为老年人的共同呼声。”陈学松说。

  (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