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珠湖山护林二人组:20年扎根深山终不悔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3-31 15:16:0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在首占镇珠湖山,有这样两位普普通通的护林员陈永忠、陈成志。20多年来,他们结伴风里来,雨里去,上山巡查,护林防范,天天如是。尽管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但他们踏实实干的态度,“真的蛮拼的”。

  3月30日一大早,首占镇珠湖村的护林员陈永忠、陈成志,沿着弯弯曲曲的盘山路,结伴上村后的珠湖山巡查。两位护林员都已经年过六旬了,从20多年前两人相继干上护林工作以来,像这样一大早上山巡查的场景,天天如是。再过几天就是清明节了,这段时间野外用火明显增多。两人今天特意带上了镰刀,沿路碰上长势茂盛的杂草,两人迅速割断清理干净,避免有人用火引起隐患。

  珠湖山山岭众多,山高林密,陡峭险峻,方圆面积达到2334亩。这给野生动物创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除了做好森林防火保护外,陈永忠、陈成志两人另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保护山上珍贵的动物资源,目前山上保守估计野猪达到200头,山麂也有上10只,十分难得。

  陈永忠、陈成志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春暖花开,上山的人越来越多。什么鸟网拿上来我们就要跟上来,给人家收掉,不能乱抓鸟。我们这个山上野猪、山麂很多,还有30多种珍稀鸟类,我们都要保护,这是护林员的职责。”

  陈永忠、陈成志两人20多年来兢兢业业的踏实工作受到了林业系统有关负责人的肯定。首占镇林业站站长李秀英说,“他们两位护林员我觉得真的很不容易,二十年如一日的在山上巡逻,做护林这一块。因为大家知道,林业(护林)这一块是蛮辛苦的,每天都要在山上巡逻巡查,宣传(护林法规)。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山上发生火烧山,即使半夜三更,他们都能第一时间跟我们联系,一起到山上灭火。他们两个是非常务实。”正是两人的默默付出,成就了今天珠湖山鸟语花香、山清水秀的优良生态环境。

  (记者  杜胜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