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谢美容为爱坚守照顾瘫痪丈夫十载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4-03 16:38:0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4月3日早上5点半,太阳刚露出脸,十洋新村车库里46岁的谢美容,一手拿着水杯牙刷毛巾、一手端着盆子,为丈夫江德忠耐心地洗漱,足足花了十来分钟。“躺久了,免疫力很差,连牙齿都变得脆弱,只能轻轻慢慢地刷,不然他就会疼。”谢美容说,对普通人来说简单的事情,在丈夫身上都变得十分不易。

  1993年,五竹村的谢美容经亲戚介绍,与洋屿村村民江德忠结婚,一年后育下一对龙凤胎,全家人其乐融融。为了改善生活,2003年,江德忠和几个兄弟凑了点钱,前往南京跑起了货船运输。生意还算不错,两年时间就差不多回本,想着以后就要开始赚钱,江德忠十分欢喜。然而,天不遂人愿,2005年4月,因搬运货物不慎,江德忠从船上摔到船舱里,导致高位截瘫。

  “差不多一层楼的高度,我屁股着地,震得厉害,脊椎和神经坏了。”江德忠回想起那次意外仍心有余悸,“马上就被送去南京中大医院,花了十几二十万,只捡回了一条命。”

  “刚摔那会,我们天天都哭,后来也慢慢习惯了。”谢美容说,丈夫住院七个月,花光了家中全部积蓄,没钱继续治疗,只好出院回家休养。由于洋屿老家的房子很破小,一遇到下大雨,一层就会被淹没,十分不方便,所以当时寄住在姐姐家。后来,姐姐的儿子成婚,住房紧张,一家人又搬到弟弟家住。

  看着瘫痪在床的丈夫和尚且年幼的儿女,谢美容坚强地擦干了泪水,毅然承担起了照顾家庭的重担。

  为丈夫洗漱、喂饭、翻身、按摩、清洁成了她每天需要不断重复的动作。“中午喝粥,晚上吃线面,偶尔也会买点鱼、蛋、奶加营养,水果只能吃香蕉和橘子这类。”谢美容说丈夫的胃经常都是胀的,所以要吃容易消化的东西。

  “人家才吃三顿,我吃四顿呢,晚上老婆还会给我加顿扁肉做点心。”说着,两人相视一笑。

  “大小便都在床上解决,用成人尿不湿、纸巾之类的垫着,要时常换洗清理。”为了不让丈夫得褥疮,谢美容每天都需要搬动几乎两倍于自身重量的丈夫,为他擦拭身子。

  “一到季节交替,他的身体调节不来,就会难受,容易生病发烧。有一次高烧40度,我代他去开药,但是医生说要本人进去看症状才能开,可我丈夫又行动不便,最后找了个私人医生给开了药。所以平常照顾他我都不怕,就怕他生病。”谢美容看着丈夫,眼里满含爱意。

  平日里,夫妻俩最大的娱乐就是一起看电视。“我爱看新闻,能知道点国家的好政策和外面的新鲜事。”江德忠对未来依然充满希望,“身体的事都说不准呢,不一定什么时候就康复了,那就太好了。”

  十年来,谢美容一家的生活全靠着政府的低保金和亲朋好友的资助,这些帮助他们都记在心里。“政府、镇、村干部都很好,有什么优惠政策,都把我们家摆在第一位,优先考虑申请我们,两个小孩上大学也给了补助”,谢美容笑着说,“亲戚也好,逢年过节来探望还会给点钱,让我多买点吃的,过得好一点。”

  “胸部以下都没知觉了,手脚都不能动,喝杯水也要老婆帮我倒”、“头发也是老婆理的,都用坏一把剃刀了”、“她每天从早忙到晚,幸亏有她,这个家才没散”、“给我处理大便最麻烦了,她都恨不得有6只手”……说起谢美容十年来的付出,江德忠露出了感激却又心疼的神色。

  如今,他们的一双儿女都已考上了大学,虽然都在福州,但懂事的孩子为了省车费,偶尔才会回一趟家。“小孩都很乖,回来就会喊阿爸阿爸,一听他们叫我就很心酸,自己在壮年的时候躺下了,感觉对不住他们。”说着,这个坚强汉子的眼里有些湿润,他说:“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两个孩子能再争点气,以后让他们妈妈过点好日子。”

  (记者 高晶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