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黄同心:建设美丽乡村的热心人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4-13 07:37:0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一个只有300余户的行政村,能建起了造价1200多万元的文化中心,老人会会长黄同心起到了关键作用,功不可没。”湖南镇蔡宅村村民都这么说。

  黄同心是个企业家,怎么会变成老人会长呢?说来话长。原来今年54岁的他,出生于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年轻时对建筑装修尤其兴趣,先跑到福州开始打工,继而当包工头,后来发展成一个小有名气的建筑公司,独揽了福州几个建筑大项目,赚到了一桶又一桶金。可是,这对于敢闯敢试的他来说,并不满足,在30岁时,他毅然独自“闯”到了美国,在干了十几天餐馆工后,又瞄准建筑老本行,凭着他聪慧能干,很快打开局面,成立了建筑公司,站稳了脚跟。经过十几年的打拼,事业如日中天,在国内又建立几家分公司,成为事业有成的企业家,此时,他刚满50岁。这个年龄,对于企业家来说,无论从精力和经验上,都是继续发展最佳时段,就在这节骨眼上,他想到家乡大部分是旧房,道路窄小,河水不干净,没有一个像样的休闲场所,心里不是滋味,他扪心自问,作为一个村民,为什么不能为家乡建设献力。于是,2010年3月,他主意已定,把所有工作全部移交两个儿子后,从美国回到了家乡蔡宅村。

  “我一定要帮助党支部改变家乡落后面貌,为建设美丽乡村出力。”黄同心对村党支部书记黄金财坚定地说。恰好当时村老人会没有人能胜任会长,黄同心在乡亲们和村委的拥戴下,勇挑重担,担任村老人会会长。

  黄金财说,别小看老人会长,它不是“官”,也没有一分钱的工资,但在村里的作用非常大,不仅承担着村基层组织和村民沟通的桥梁,而且在村建设公益事业时,往往要起带头作用。所以当老人会长,不但要在村里有人缘有威望,还要有廉洁奉公、吃苦耐劳、敢为人先的精神品质。

  黄同心当上老人会会长后,第一件想的就是乡亲缺少休闲娱乐场所,在征求两委和村民意见后,决定兴建蔡宅村文化中心。

  建文化中心,资金最重要,在他带头捐献180万元后,村民争先恐后捐资,终于集资1000多万元,工程如期动工建设。在三年建设时间里,从设计到监工,方方面面无不亲力亲为。文化中心建成后,内设大型宴席厅、文艺演出厅、多功能健身场、阅览室及办公室等,为村民提供一个极好的文化设施。紧接着他又在文化中心的对面建设了广场公园。每逢清晨傍晚,村民们三三两两得聚在公园里,或是打球健身,或是闲话家常,生活极为惬意。

  文化中心公园建成后,黄同心与村两委干部和老人会理事们商量对蔡宅村进行整体规划。凭着黄同心扎实的建筑知识基础,他很快完成了蔡宅村的建设规划图。在规划图中,整个蔡宅村下一步要启动300米内河清淤、砌坡、修桥工程和村主干道拓宽工程,近期将进行招投标。另外,建设30亩高层小区也正在规划中。

  黄同心当老人会长比当企业家还忙。村民夸奖他为

  家乡公益建设的善行义举时,黄同心谦逊地说:“把家乡建设好,是每个村民的责任,我多出点钱,多出点力是应该的,以后,我还将这样做,和大家一起把家乡建设得更美丽。”

  (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