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动漫,LOVE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4-20 15:08:4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实在太有趣了。动漫这个存在一直有我不知道的事情不断不断的涌现、诞生、消逝。就是因为这样,才让我离不开动漫!动漫,love!我最喜欢动漫了!我爱你们!”

  把《无头骑士异闻录DuRaRaRa!!X1》轻小说开头的部分稍微改写,漫友们对于动漫的爱便借此表露无遗。不过,能够让漫友们喊出“实在太有趣啦”,且不惜斥资购买各种手办,甚至让自己成为剧中人物(通过COSPLAY这个形式)的动漫究竟是怎样的一种存在呢?

  动漫,自由的艺术

  现实生活是有其局限性的,我们只能认知自己生活于其中的世界。偶尔的,会冒出“啊,如果在那件事发生之前,我可以预知就好了”, “如果我不需要工作,成为正义的伙伴就好” 或者“如果可以有好多分身帮我做事情就好”等各式各样的想法。然而这是无论如何在现实中都不会出现的情况。

  那么,把这些不能对外人道出会被认为脑瓜坏掉的渴望交给动漫这个存在吧。热血、腐向、百合、治愈……总有一个类别的故事可以满足你。甚至还可以在动漫中学到不少知识。

  初中开始迷上漫画的李小姐说:“因为看了《梦幻游戏》,才知道原来中国有四大神兽:青龙、白虎、玄武、朱雀。”

  动漫是广告、小说、电影、音乐、游戏等等形式的集合体,可以让观众把自己代入一个更加“真实”的幻想世界。相对于上述的不同形式来说,动漫表现手法更加自由灵活多变,它不受限于这个世界的物理法则,比如:重力学。它可以让角色的表情夸张而更加有戏剧张力,它可以让椅子或者数字成为活生生的故事主角……

  动漫,是创作者如神般打造出的空想世界,却又让人感觉活生生。它只存在于纸上或者软件里。只要能想象得到的,只要画的出来……就都可以呈现出来。如魔术一般,挑战你的思维极限!

  动漫,紧跟时代的脚步

  80后的记忆里,《七龙珠》、《樱桃小丸子》、《机器猫》等动漫作品是经典中的经典,至今也是很多90后、00后的心头好!

  纵观那些经典作品,能够得到人们喜爱的,都完胜在想象力跟引起观众强烈共鸣上。比如鬼才鸟山明的《阿拉蕾》,至今仍然是许多动漫作品参考的对象。

  (热门漫画《阿拉蕾》漫画形象)

 (长乐市动漫协会在清华大学举办的专业漫画讲座)

  相较于从前,现代的动漫作品更加顺应现实中快节奏生活的需要,在制作方面节奏感加快,并且加入了更多激烈的矛盾,更符合现代人的思维方式还有语言表达方式。制作水准随着科技的发展也更加的优良,出现了很多精彩的作品:如《回转企鹅罐》,从不同的角度来探讨命运是什么;如《恶之华》,运用Rotoscoping(翻译成动态遮罩或影像描摹,又称转描机技术)将真实影像作为参考进行动画创作的动画技术,让人觉得十分的新奇;最近人气极高的《无头骑士异闻录》,打破了以前说故事的方式,让故事里面出现的人物都成为主角,多层次全方位的展现出一段段交错复杂的都市传奇……

  作为动漫编剧的一员,陈小姐说:“能够成为这么好玩的世界的创造者,真的是一件让人很兴奋,又激动万分的事。想要表达,想要创作,想要让大家看看我脑海中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的。”

  动漫,渗透到长乐城市生活中

  长乐的动漫爱好者第一次那么集中在一起狂欢的场面是在2011年春节期间,长乐市动漫艺术展经过半年多的筹备顺利开展,同时也吸引来了全国超过20家的主流媒体的采访报道,以宣传动漫作品艺术性为切入点,以展示本土动漫的新人新作为重点,集中动漫爱好者,把长乐动漫文化推广出去。在展览之后的时间里,长乐本土动漫协会不断迅速壮大,并把长乐市动漫艺术展分展办到北京、南京、福州等地,其间邀请到在国际有影响力漫画家金正基、最年轻的绘龙师莲羊、台湾动漫周边拓展数量最多的九藏喵窝负责人、插画师赵霖等人亲临长乐举办讲座。动漫协会吸收大量的动漫作者资源,牵线各动漫公司和出版社,促成多本漫画专辑的上市;协助众多作者找到他们感觉合适的岗位;拓展动漫周边如明信片、卡贴、文具等十多种;与学校建立动漫活动基地两处。

  一位动漫粉丝在动漫展上感叹:“等了那么多年,可算是找到组织了!”

  在长乐市第四届动漫艺术展上漫画展区以“郑和路•海丝情”为主题,作品一半由国内外漫画名家创作,一半由长乐本土漫画作者创作完成。不仅把长乐与郑和相关的景、长乐人与大海的不解之缘变成了有趣的漫画,还融入非常多的美学元素让画面唯美生动、耐人寻味。

  我们存在动漫世界里。喜欢它!迷恋它!爱它!

  因为它的不真实?因为它的天马行空?因为它勾出沉寂在大家心底的情感?因为它惊奇,探索未知?……

  也许没有根本没有这么多的因为,只是如孩童般单纯的想跟它玩耍而已。平淡生活的调味剂!

  动漫,LOVE!

  (通讯员    陈莹   陈翔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