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高原上的健康守护者

——市医院援藏医生林振兴小记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5-08 06:54:1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林振兴是长乐市医院的骨科医师,4月11日,他随福州市医疗队到对口支援的西藏林芝地区的朗县进行为期一年半的医疗帮扶。

  “朗县人民医院的医疗条件非常差,专业的医师就几个,骨科医师和专业麻醉师完全没有。”林振兴介绍。

  “我是自愿报名的,到西藏锻炼一下,也给当地带去一些帮助,我觉得对我整个人生而言都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林振兴告诉记者。

  初到藏区,高原反应是每个人必须经受的考验。很多人会感到头痛头晕睡不着觉,走快几步就胸闷气喘。“有一些年纪大点的援藏老干部,特别是有高血压的,在内地可以控制的很好,来到藏区就受不了了。我年纪轻,没事。”平时就爱好登山等户外运动的林振兴很快适应了当地的环境,“我到达的第二天就正常上班了。”

  现今,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林振兴已经操刀进行多例手术了。“前几天,一个工人在施工时不小心手指被机器压轧到,整个手指骨几乎断掉。我给他进行了局部麻醉、清创、指骨固定等处理之后,没有什么问题了。”

  “如果没有林医生,要辗转到很远的林芝去就医,非常麻烦,也对就诊造成延误。”该患者对林振兴心存感激。

  据了解,自从对口支援的政策实施以来,全国各省市每年都有大量的援藏人员来到西藏,医疗支援是重要的一项。

  “援藏生活是艰苦的,很多人来之前渴望大展宏图大显身手,然而来之后却因设备和人才等问题发现自己一筹莫展。我现在在思考我能教会他们什么。我想,医疗援藏的意义不在于简单的支援他们一些器械,也不是去做一些高精尖的手术就拍拍屁股走掉,最好的援助应该是因时、因地、因势教会他们医疗技术!”林振兴说。

  (记者 陈瑞衡)

相关新闻